时评>>管窥天下>>

“冒牌制酒”不可任性

2021-03-17 10:45: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段时间以来,白酒市场较热。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共有超过16万家白酒相关企业,白酒企业扩产潮起,一些地方制售假劣白酒犯罪案件增多,引发广泛关注。(新华社)

名酒好喝价高,酒瓶子也跟着身价倍增。二手交易平台上,飞天茅台空酒瓶单价百余元到数千元不等,茅台标志性的红色飘带、胶帽、商标贴、防伪标签、验酒器等配件均可网购获得;真瓶装廉价散装酒,摇身一变成为中高档酒,在农村商超、小烟酒店、饭店现身……“冒牌制酒”不仅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威胁身体健康,还侵犯正规酒类企业利益,扰乱市场秩序。

假冒伪劣酒为何泛滥成灾?一方面,制售假酒成本低、操作容易、利润奇高,部分违法分子存在侥幸心理、铤而走险,甚至以家族为单位团伙作案。另一方面,监管取证难、打击难、量刑难。

“冒牌制酒”假冒商标、防伪标识、包装盒等“一应俱全”,不开瓶验酒,真假难辨;加之违法人员采取订单式生产、代加工、现金交易、网络销售等隐蔽手段作案,造成监管取证难、量刑难、定罪难。

制售假酒的乱象若不及时控制,势必打击高端酒业品牌声誉及消费者产品质量信心,进而产生“劣币驱逐良币”的不良后果。加大制售假酒打击与监管力度,多部门全链条联动是关键,强化公安、市场监管、卫生、流动人口管理等部门和村居基层组织的群防共治力度,构建严密高效的监管、执法、服务体系,培养专业化“打假”队伍,依靠信息化监管平台,强化电商平台第三方连带责任,规范线下线上酒类经营秩序。同时加强消费公益诉讼,充分发挥惩罚性赔偿制度功能,切实保障消费者权益。

对消费者而言,既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商品,保存消费凭据,以便维权,也要谨慎处理手上的空酒瓶,谨防成为违法犯罪分子的“帮凶”,害人又害己。对酒类生产企业而言,主动建立酒瓶回收再利用体系,规避空酒瓶在市场上“流浪”,成为损害品牌的隐患,也有利于资源回收利用,降低生产成本。

高端“假酒”受欢迎,还是因为契合了社会上特殊“心理体验”,满足了某些人对特权的想象,以及优越感、豪奢感。社会需以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培育理性、健康消费意识,盲目追求“高端”不可取。(徐桂勇)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