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最美云端之路,谱写“道班壮歌”

2021-03-26 15:30: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二十八个人,四十公里路。这是一段用生命守护的天路。平均海拔5100米,最低气温-40℃以下,一年中有120天以上刮8级大风,这里被称为“生命禁区”。这里是青藏公路安多养护段109养护点,因为是平均海拔最高的路段,故被交通运输部命名为“天下第一道班”。(新华网)

在曾经的很长一段时间里,“道班”一直和“艰辛”这样的字眼联系在一起。“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这是公路上传诵的口号。每当人们行驶在畅通无阻的朝圣之路时,除了筑路的人们,那里还包含着道班工人们的付出和辛劳。他们是这样想的,更是这样做的,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谱写出川藏线上最美的云端之路。

道班成立至今,工人换了一茬又一茬,有的子承父业、有的是夫妻、有的是兄弟,他们几乎都患有高原性心脏病、风湿性关节炎、高血压、肺气肿等4种以上的疾病。但工人们战风雪、斗严寒,使青藏公路唐古拉山30公里国道年年保畅通。当许多人乘车能一次安全顺利地通过唐古拉山,便可引为一生的骄傲。而109道班的养路工人们却长年累月地工作、生活在那里,在生命的禁区里创造着不平凡的业绩。

现年52岁的巴布,就是二十八位养路工中的一位。皮肤黝黑的他守护这条国道已有30多年。在他眼里,路是有生命的。“80%以上的进出藏物资都要经过我们这里,她是西藏的生命线,我们要保护好她。”无论是在寒风凛冽的严冬,还是在烈日灼人的酷暑,在10公里的养护路段上,那跳动着的桔红色火焰就是他们的身影。他们对公路情系特殊感情,踏实朴素的想法是让路变得更平坦、更安全。

在道班救助站的墙壁上,写满了旅客的留言,字里行间满是得到帮助的人们对道班的感激之情。在这条公路线上,有多少因病或缺少氧气危及生命的人得以复苏,有多少受阻风雪的人们享受了温暖,有多少车祸、事故和不测的困难得到帮助。这一切全部凝固于道班会议室里那一面面红色的锦旗和奖状,长久地留在了这个充满爱心的花园里,又随着那热盈盈的泪水和频频挥手告别的致谢而带向远方……

为了高原公路的畅通,一代代平凡的养路工人,始终坚持“人在路上、路在心上”,继承和弘扬“老西藏精神”和“青藏公路精神”,把最宝贵的生命都献给了青藏公路的养护事业。他们,用自己的生命印证了一句名言,站着,是一座路碑;倒下,是一条坦途。他们,是一颗闪光的“路石”、是高原公路之魂。(田坦)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