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读懂“年均增长7%以上”背后的深重含义

2021-03-29 16:15: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科技创新离不开科研经费的支撑。“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包括: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7%以上、力争投入强度高于“十三五”时期实际。(3月28日,新华网)

要想马儿加速跑,就得给足马之粮草。如果说把科技创新比作一匹马的话,那么科研经费投入无疑就是科技创新的“粮草弹药”。纵观全世界走在科技前列的那些国家,都是非常注重科研经费投入的不断提高。“十三五”期间,我国科技实力跃上新台阶,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从1.42万亿元增长到2.44万亿元,研发投入强度从2.06%增长到2.4%。正因科研“粮草”及时跟上,才促成我国创新能力综合排名从2015年的第29位跃升至2020年的第14位。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是一个国家创新力的关键指标,“年均增长7%以上”的目标提出,对于我们实现科技强国梦有着深重含义。

“年均增长7%以上”彰显我国建设科技强国的决心。科技强则国家强,科技兴则民族兴。从“两弹一星”奠定大国地位、“陆相成油”理论甩掉贫油“帽子”,到杂交水稻让亿万百姓端稳饭碗、计算机汉字激光照排技术敲开了互联网世界的大门,再到嫦娥五号探月取壤、“奋斗者号”潜入深海等,这一系列重大科技创新成就让“实力中国”分量越来越足。作为科技创新的“牛鼻子”,设立7%以上的目标,体现与彰显的就是坚定不移推进科技强国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决心与意志。

“年均增长7%以上”让科技自立自强步伐迈得更加稳实。由高速增长转入高质量发展的阶段,科技创新能力必须跟上。从“中兴事件”的产品制裁到“华为事件”的芯片打压,让人深刻体会到: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等不来、讨不来的,核心技术这一大国重器必须掌握在自己手上,自力更生、自主创新是必由之路。保持年均增长7%以上的研发经费投入,能让广大科研工作人员心无旁骛地投入科学研发,坐好“冷板凳”,有利于持续激发创新活力,让创新的因子充分涌流,从而让科技自立自强之路走得更加稳实。

“年均增长7%以上”还须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实践证明,企业是一个国家和社会的创新主体力量,但从现有情况来看,企业在科研经费投入上明显不足,科研经费投入以政府、高校为主。以基础研究为例,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活水,基础研究经费投入的多少决定了科技创新能走多远,目前我国基础研究经费来源单一,占比低于发达国家15%至20%的普遍水平,基础研究高度依靠中央财政投入,地方、企业对基础研究投入不足。对此,应通过加强财税、金融等政策的综合设计,让企业投入研发的经费实现持续增长。(周理平)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