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侯梦佳:警惕“社区团购”背后的陷阱

2021-03-30 14:56: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分钱4颗鸡蛋、一分钱90克百香果、13.49元30枚鸡蛋、400克猪肉大葱水饺限时秒杀价2.59元……打开各类社区团购软件,“以小博大”的购物惊喜扑面而来。超低价格、送货上门,将无暇顾及菜场的年轻上班族们从又一日常琐碎中解放出来。然而,在这场下沉市场的争夺战中,互联网巨头以闯入者身份促成流通领域变革,涉及范围已不仅仅是蔬菜水果,快消品等也进入社区团购的“狩猎”之中,由此,一众小商小贩的生存空间正被折叠。(3月30日 新华网)

疫情期间,社区团购的新形式风生水起,让因封闭管理不便出行的人们通过众多社区团购软件和微信群就可以实现足不出户地买菜。同时大量诱人的优惠和送货上门的便捷,让人止不住心动。随着疫情形势好转,大多数企业、商铺逐渐复工复产,然而由于人们尝到了互联网社区团购的甜头,实体店几乎无人问津,新鲜蔬果卖不出去就只能烂在店里。激烈的价格战中,小商小贩的日子越来越难过。

什么是社区团购?简言之,它是依托社区社交关系实现生鲜商品流通的新零售模式。 在这样的模式中,消费者可以通过社区中的一些团购组织,以低折扣购买同一种商品。同时后者也可以通过服务部收集居民购买需求,联系合适商家提供商品。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以来,社区团购就迎来了爆发式增长。

社区团购的竞争,让一些实体店根本没有选择的余地,为防止被边缘化,许多店老板被迫实现了“转型”,成为了社区团购的团长,然而现实中依旧是要面临时间成本和经营风险增加等诸多难题。除此之外,竞争狩猎背后也存在不为人知的秘密。例如有些社区团购平台会低价出售库存中的冷冻羊肉,照片上的蔬菜水果照片和实际的送菜品质也会有所差别。这样的耍“小聪明”,通过混淆、虚假宣传等手段误导消费者,无疑会危害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和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更值得警惕的是,团购软件营造的“购物天堂”背后的消费陷阱。虽说从短期看消费者买到了价格便宜的商品。但长远来看,一旦消费者养成在互联网平台买菜的习惯,平台就有能力进行“大数据杀熟”,从而侵害消费者权益。

其次,一些平台还会通过低价倾销、价格串通、哄抬价格、价格欺诈等方式滥用自主定价权,扰乱市场秩序,从而损害其他经营者的合法权益。例如,以多多买菜、美团优选等为代表的社区团购平台就曾出现过严重低价现象,甚至个别产品远低于出厂价。

最后,一旦社区团购平台形成垄断,最终受害的还是消费者,现在占的便宜,以后都会加倍还回来。同时资本整合供应链过程中,那些被抢了饭碗、面临淘汰的中间商,日常生活难以为继,商业经济问题就演变成了民生问题。

针对上述种种困境,2020年12月22日,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商务部召开规范社区团购秩序行政指导会,提出了“九不得”,要求不得违法达成、实施固定价格、限制商品生产或销售数量、分割市场等任何形式的垄断协议;不得利用数据优势“杀熟”;不得利用技术手段损害竞争秩序,妨碍其他市场主体正常经营;不得非法收集、使用消费者个人信息,给消费者带来安全隐患等等。

于市场平台而言,为零售行业提供更多渠道、更多可能的生意,是促进零售行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落脚点;于消费者而言,认清社区团购的本质、保持理性思考,是避免掉入“新零售”陷阱中的关键。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