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厚植生态优势,走出“阜平路径”

2021-04-07 18:11: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初春的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青山绿水,举目皆净,淅淅沥沥的小雨让绿水青山更加清新脱俗。太行山麓的怀抱里,驱车行驶在阜平县崭新的柏油路上,只见两边漫山遍野的山桃、山杏、连翘等竞相绽放,青砖灰瓦、风情别致的村落星罗棋布。目光所及,处处一派欣欣向荣的新气象。(河北新闻网)

曾经,阜平县是集革命老区、深山区、深度贫困地区山区合一的地方。全县山场面积326万亩,占总面积的87%,耕地面积仅21.9万亩,人均0.96亩,俗称“九山半水半分田”。如今,在县城西北约35公里处,通往骆驼湾村、顾家台村的道路旁,一块红底黄边的标志牌上,“中国阜平·脱贫攻坚实践课堂”12个大字遒劲有力,昭示着这片土地上发生的巨变。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征程中,有着特殊意义。

“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牧则牧,宜开发旅游则搞生态旅游。”根据当地气候、资源等实际,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提前谋划、认真探索,在8年多的实践中,始终牢记总书记嘱托,凝心聚力,苦干实干,用“乡土味道”赋能乡村振兴,走出了一条“阜平路径”。

留住绿水青山。阜平县坚持生态治理与美丽乡村建设同步推进,大力实施荒山绿化工程,对73座荒山整治开发,种植苹果、桃、梨等高效林果近10万亩,培育了大道农业主题公园、黑崖沟樱桃园等5个农旅融合园区,使得绿水青山真的变成“金山银山”。如今的阜平,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农村面貌跃然于青山绿水间。

打造特色产业。大力发展旅游产业是阜平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扶贫的重头戏。阜平县将发展旅游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立足资源禀赋,全域推进乡村旅游,探索出景区带村、企业带户的旅游扶贫模式。阜平县龙泉关镇骆驼湾村以前是个典型的山区贫困村,如今的骆驼湾村通过发展旅游产业实现了脱胎换骨。现在,生活好了,游客多了,村庄环境和群众精神面貌等都发生了喜人的变化。

激发内生动力。阜平县围绕脱贫攻坚精准发力,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牢牢把握“一个核心、四个结合”,建立起了以食用菌、高效林果、中药材、规模养殖、家庭手工业、生态旅游为主导的“长短结合、多点支撑、绿色循环”的6大扶贫产业体系,实现了每个贫困户两个以上的产业就业覆盖,不仅增强了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也激发了乡村振兴的发展引擎。

习习春风,遍拂太行;青山不老,换了人间。摆脱贫困不是终点,而是新奋斗的起点。新时代的阜平,将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厚植生态优势基础上,巩固脱贫成果,夯实脱贫质量,谱写新时代阜平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田坦)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