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周志宏:用油画点缀农村灰墙,须防侵权

2021-04-09 10:25: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小屯村本是河南辉县一个普通的村子,从村子的一头走到另一头,只需半个小时。以前村里的墙面多是用石灰水泥粉刷,而现在墙上大多绘满了五彩斑斓的油彩画,走进小屯村之后就像进入了一个美丽的童话世界;两年前对外乡人说起这个村,基本无人知晓;两年后,这座不出名的小村庄在一位90后小伙的笔下,变成了色彩斑斓的墙绘“网红村”。国潮漫画、田间水牛、风吹麦浪……各种栩栩如生的场景油画取代了过往统一单调的灰墙红瓦,基本铺满了小屯村所有矗立着的房屋墙壁,引得全国各地的朋友前来打卡。(4月8日 扬子晚报)

这一切的改变,来自画师尚勤杰的妙笔。他用一年多的时间,在村里大大小小的墙壁上,画上了色彩绚丽的人物与场景。从动漫大师宫崎骏作品中的人物形象到飞舞展翅的火凤凰,应有尽有,活灵活现。去年10月以来,尚勤杰在自己的抖音账号发布了墙绘的视频,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加上当地媒体的报道,小屯村逐渐成为当地的“网红村”。

90后青年尚勤杰从小在小屯村长大,在外地上大学学的是美术专业,毕业之后留在一线城市做美术教育培训。去年3月,经朋友介绍,他开始给小屯村的墙壁作画。本来觉得又脏又累,还曾有过犹豫。但看着村里灰灰的墙壁,想着为什么不利用空闲时间给它们换个新色彩,还能为家乡做点有意义的事情,就开始动手干了起来。”一面墙接着一面墙,尚勤杰陆陆续续给小屯村很多墙壁添上了新的色彩。该村的小卖部老板说:“以前村里每天都冷冷清清的,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只有一些上了年纪的中老年人留守在家。现在每逢节假日,村里人山人海,还有人特意从浙江、江苏跑来拍照打卡,沿着村里的小路到处参观一下。”往日沉寂的小村落逐渐变得热闹起来,人多的时候,村里的老人家还会在家门口摆个小摊,卖点自己家种植的蔬菜水果,做一些小生意。

用油画点缀农村灰墙,用色彩斑斓的墙绘美化家乡,彰显一个90后青年的家乡情结,值得肯定和点赞,但是,不能忘了“版权”,须防侵权。据介绍,在尚勤杰发布的视频评论区里,就曾有网友质疑其墙绘的版权问题,从法律角度看,这也确实是个问题。对此,尚勤杰回应表示,一开始,他确实没意识到版权问题,后来,他特意了解了这方面的信息,尽管之前的作品并不是出于盈利的目的,但是,也不能忽视版权问题,以后,将多出一些自己设计的作品。

就此,有法律界人士发声,认为做法的主观意识是为了美化村庄、美化环境,使村民文化娱乐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完全是出于公益的目的,从客观上也确实达到了这个效果。因此,即便是侵权,其情节还是非常轻微的。对此,人们不妨宽容些;况且,其本人也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往后将多画一些自己设计的作品,可以说,这是一个可喜的转化。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