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精准施策,让“创新药进院”不再难

2021-04-09 11:46: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一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第三季度,2018-2019年纳入国家医保目录的肿瘤创新药,在1420家样本医院中,进院比例约为25%。这组数据引发了关于“创新药进医院难”的热议。(4月8日 新华网)

但其实,经向中国药学会了解,该进院比例的计算方法并不合理,其将全部等级和类型的医院纳入了统计范围。同时也要认识到,“创新药进院难”是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需要循序渐进。我们应该将焦点放在如何助力那些已经被“灵魂砍价”的创新药进去医院被使用,就此打破“最后一公里”的障碍。

“进院”并非一蹴而就,药企还要加强指导。受限于对创新药不了解以及缺乏临床的实验效果,医院采购药品时并不能立刻接受,病患也不愿意尝试。这就需要药企加强对临床医生的指导,让他们尽快熟悉创新药。只有不断地提升对新药的认识和接受程度,才能让医院主动进行院内药品结构优化升级,从而以药品保障水平带动诊疗能力提升。

政策需为医疗机构“松绑”。在实行药品“零差价”政策后,医院成本增加,采购新药更需要精打细算。同时也受限于医院考核压力,国家为了让更多人能够用得上好药,降低病患家属的经济负担,与厂家谈判降低了一些药品售价,并规定对谈判药品实行单独核算。但个别地区对公立医院的考核中,依然将其纳入“药占比”等考核指标,很大程度上影响公立医院配备新药的积极性。在此情况下,如若为了提高创新药进院比例,单方面给医院施压,显然不可取。归根到底还是要从政策的层面减轻医疗机构负担,增加选择创新药的余地。

群策群力疏通“最后一公里”。单行支付管理、特药管理以及充分发挥零售药店的灵活性等办法,都给创新药进院提供了新思路。创新药进入医保范围本就是一大助力,落实保障参保人员的用药可及性也是关键,要确定老百姓有渠道买到药。各地对比还需继续探索,协调各方关系,以便早日破除创新药进院障碍。

医疗行业事关国计民生,不可轻易打破平衡。在研究创新药进院时,不可唯比例论,要能够抽丝剥茧看到真正阻碍前进的领域,一步步找准对策解决问题,以便最终实现医疗行业的结构更新,让更多老百姓享受发展红利。(肖鸿)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