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城市公共空间设计,需多些“她视角”

2021-04-09 15:27: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越来越多女性进入城市居住生活,构建“女性友好型”环境愈发受到重视,不少城市探索将性别视角纳入规划和治理层面。城市,能否对女性更友好?(4月8日新华社)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女性权益保护水平逐年提高,城市硬件的“女性友好程度”越来越高。

破除“性别盲点”,需要多些“她视角”。城市在发展过程中,应重视性别差异,提供更有针对性的公共设施及公共服务。不过,一些城市在设计公用设施、提供公共服务时,时常忽略性别差异,容易给女性造成困扰。节假日出行,最常见的一个画面就是女厕排起长龙,男厕冷冷清清,“如厕难”问题令人头疼不已,不少女性表示,希望能够增加女性厕位数量。另一方面,公共空间缺少母婴室等配套设施,也给坚持母乳喂养的妈妈带来不少压力和烦恼。城市的发展需要充分考虑不同群体的需求,提供更具有针对性的服务及设施,才能让公共空间充满人情味。

政策执行不能以空对空。不可否认,在公共政策方面,不少地方针对女性生理期、哺乳期的特殊需求,出台了一些关爱措施,但是这些措施有时“看得见摸不着”,落实起来障碍较多。比如,“生理假”本意是为生理期疼痛难忍的女性提供便利,但是实际工作中,请假需有医院的相关证明,费时费力还不一定能成。而且容易招来同事的异样眼光,一些女性为了显得合群,往往选择“硬撑”。生理假看似关爱了女性群体,实则毫无用处。不少地方也在探索性实施“产前假”“育儿假”“哺乳假”等,这些政策表明社会对女性关爱程度越来越高,但这些关爱政策有可能会增加企业用人成本,让女性在职场上变得更艰难。如何结合女性需求,推出切实可行的关爱政策,需要更多的实践。各地也应积极尝试,创新推出一些关爱政策试点,逐步提升社会对女性的关爱程度,打造“对女性更友好”的城市环境。

充分考虑每一个群体的需求,为所有人提供开放包容的城市氛围,是对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一大考验。女性是社会发展中不可或缺的力量,规划公共设施、制定公共政策应该多运用“她视角”,构建“女性友好型”环境,让全民共享现代化建设成果。正如设计师陈涵所言,“男性和女性在空间体验上是有差异的,比如女性对公共空间的安全性有更高要求、对育儿便捷性和舒适性有相关需求。只有真正将女性需求纳入考量,公共空间才会更具有包容性。”  (袁小丽)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