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机械化”助力,赢得春耕“第一仗”

2021-04-09 18:11: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春耕期间,河北衡水在全域推广农业机械化,种田大户们使用先进农业机械进行施肥、喷灌、深耕深松作业,体验着高科技给农业生产带来的快捷和高效。前不久,该市桃城区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全国第五批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区。如今,各种先进农业机械在桃城区春耕中不断涌现,小麦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已达到100%。(4月9日,河北新闻网)

一年之计在于春。不违农时抓住春耕,方能丰收在望。对于广大农民来说,打赢春耕“第一仗”至关重要。依托现代科技手段对基本农田实施精耕细作,可以更好地促进农业生产提质增效。在衡水农村,绞盘式喷灌机、自走式喷杆喷雾机等农用“神器”纷纷登场,与传统的农业生产方式相比,先进机械降成本、省人工、增效益的优势日益凸显,让种田大户们尝到了农业机械化的甜头。

科技更新着农业生产理念,也变革着农业生产方式。与传统方法相比,科技生产优势尽显。不再是“兵团作战”的大呼隆一块上,而是“人机联动”的高科技尖端化;不再是“大水漫灌”的粗放式生产,而是“精准滴灌”的精细化作业。绞盘式喷灌机,把卷盘终端放在地头与水井连接,便可实现360度全方位无死角灌溉。自动收回、移动方便、灌溉精度高、节水效果好,将诸多优势集于一身不但省工省时、更能有效地提供作物所需要的水分。

民以食为天。农业机械化能有效助力粮食稳产高产。随着现代农业科技和物质装备的投入和使用,粮食高产稳产不再是难事。土地深耕深松机械的广泛使用,极大地改良了农作物的生长环境,也稳步提升着粮食产量。据景县农业农村局农机推广站站长王东介绍,传统旋耕整地深耕只有10厘米左右,而农业深松深耕机械的深度可达25厘米-30厘米。土地经过深松深耕后,能够为农作物生长提供更加舒适的土壤环境,种植小麦、玉米可实现增产7%左右。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强化农业现代科技和物质装备支撑。当前,随着农业科技投入的增加、农机装备研发的深入、农机补贴政策的落实,种粮大户参与农业机械化生产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在科技的助力下赢得春耕“开门红”,也更加坚定了乡村振兴信心和动力。(张欣)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