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魏宝:弹不走的“弹窗”须多方合力“亮剑”

2021-04-12 10:19: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内容低俗、画面“辣眼”、关闭键形同虚设……近年来,这类弹窗广告被不少互联网用户诟病。(《工人日报》)

互联网时代,网上办公、网上购物、网上聊天……上网已经成为人们生活的日常,成为现代人的一种必需,互联网因此造就了亿万网民。面对如此之大的市场,商家岂能视而不见?记者以在线教育培训公司要办理弹窗推广为名询问,得到了“曝光”和“点击”两种报价方式。客服人员称,要想达到100万次曝光,只需6000元,约合一次曝光展示0.006元,一次还不到一分钱的成本,这是何等的廉价!

于是,广告商一个个趋之若鹜,弹窗广告便应运而生,并以铺天盖地之势,从各种网络软件中涌现,原因正是其身后蕴藏着的巨大利益链条和数额可观的利润回报。然而,弹窗广告内容低俗、画面“辣眼”,一味博人眼球,成为众多弹窗广告的特点,同时,这些弹窗广告的关闭键形同虚设,关闭永远在“进行时”,这更令广大网民烦不胜烦。所以,整治弹窗乱象,净化网络环境,已是箭在弦上、迫在眉睫了,亟待多方“亮剑”,合力出击。

整治弹窗乱象,软件开发者需要拿出责任担当。面对利益蜂拥的网络大潮,应坚守一颗为广大网民服务的初心,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其次才是经济效益。在软件设计上,处处为网民着想,让广告的弹窗能够真正关闭,让越来越多的软件具有过滤和识别有害广告的功能,特别是面对日益壮大的青少年网民,更应为他们的成长建好一道“呵护关”或者“防火门”,不能为了一点蝇头小利而背信弃义,丢掉社会责任,那种只想“浑水摸鱼”和打“擦边球”的做法,终将作茧自缚,自食其果。

网络监管部门应持续发力,整乱治俗不手软。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任何言行都须坚持遵纪守法的底线思维,不能任性而为。谁若违反,谁就将受到法律的处罚,在这方面,应采取一切必要的方法措施,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净化网络空间,为在网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传递社会正能量保驾护航。

广大网民也需积极行动。“网络连着你我他,网络安全靠大家。”网络是为广大网民服务的,是亿万网民的栖息地,每一位网民都有维护互联网健康发展的责任和义务,都应积极通过各种渠道举报网络违法行为,与有关方面齐心协力,共同打造清朗和谐的网络家园。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