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肖鸿:“睡眠令”是起点,落实方显真章

2021-04-14 15:40: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充足的睡眠是孩子高效学习、身心健康发展的前提。教育部近日颁布“睡眠令”,对中小学生就寝时间做出了明确要求,引发家长们极大关注。(4月14日 《北京日报》)

据研究,大脑的海马区是学习和记忆的关键区域,睡眠越充足的孩子,其大脑中与记忆和感情有关的海马区体积越大,大脑发育得越好。基于睡眠对青少年的重要性,教育部通过颁布政令的方式让睡眠成为教育系统中需要提起重视的方面,这一点无疑体现了科学育人的导向。当然,具体到落实层面,还需要学校、家庭、学生和社会多方主体形成共识。

打造“学校保证睡眠”一环。“睡眠令”一出,舆论的焦点大部分都在学校的落实上面。公众是切实了解学校多年的做法的,面对教育部下发的文件,不少学校明面上执行,实际上仍可能我行我素,而在对待学生问题上,成绩永远是衡量的第一标准。因此,学校方面全面落实“减负提质”,才是推动学生睡眠问题解决的关键一步。这需要全体教师确保课堂质量,不让问题留到课下;同时书面作业要重视质而非量,打破多年来“刷题才能得高分”的思维;科学的教育评价观也要及时建立,以便教师能发现每个学生的闪光点,进行个性培养。

建立“家庭监督睡眠”一环。受限于升学的压力,不少家长都不愿意让自己的孩子比别人少学一分钟,同时根据孩子的弱势学科在外面报班辅导,更有甚者,将孩子的课余时间全部利用起来学习特长。据于此,可以想象即使有“睡眠令”和学校“减负提质”在前,家长也会担心如此会不会影响孩子的核心竞争力,在课外给孩子找补回来。树立科学的育人观迫在眉睫,作为教育系统关键的一环,家长应该帮助孩子找出影响睡眠的因素,及时调整,并且给孩子营造一个快乐、健康的家庭环境,帮助孩子养成健康的作息规律。

突破“学生熬夜”内因。学生时代并不是每次晚睡都是学业负担重造成的,也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学生自律性不足,做作业时分心其他事情。由此可见,学校内开设睡眠指导课的重要性。这需要让学生学会规划时间,进行自律。中小学生因为年龄、心智等因素,对睡眠的看法并不成熟,需要学校、家庭和社会各方进行正确引导,以助力其拥有健康的体魄,快乐学习。

“睡眠令”是拯救孩子们睡眠的第一步,落实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我国教育系统中的各个环节都调整规划,协同前行,切实为孩子们的身心健康齐抓共管。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