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换届“十严禁”,体现组织“严管厚爱”

2021-04-15 10:56: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中央纪委机关、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家监察委员会联合印发的《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规定严明换届纪律,提出“十严禁”要求,内容是:一是严禁结党营私,二是严禁拉票贿选,三是严禁买官卖官,四是严禁跑官要官,五是严禁个人说了算,六是严禁说情打招呼,七是严禁违规用人,八是严禁跑风漏气,九是严禁弄虚作假,十是严禁干扰换届。

如今正值换届,出自《红楼梦》的“护官符”似乎有了非比寻常的含义,成为坊间议论的热点。一部分干部希望在这个特殊时候,护自己不倒、护自己升迁。

人有想法有愿望可以理解,但绝不能刻意规划自己的晋升路线,去搞政治投机。求神拜佛不如求真务实,搞小圈子小团体、找权贵名单非但不能“护官”,反而会“害官”,如今,只有遵规守纪,执行“十严禁”才是真正的“护官符”。

组织“护”干部。从严管理是最大的厚爱。“十严禁”每一个字、每一段条文都凝聚着组织对干部的关怀与爱护,体现了换届纪律关口前移的防控机制。严管与厚爱是对立统一的关系,严管是厚爱的要求,厚爱是严管的目的。每名干部都是组织下大心思、费大力气培养出来的,以“十严禁”的严格要求,做好引导提醒工作,使党员干部明底线、知敬畏,将问题消弭于萌芽状态,是组织对干部前途最长远的考虑,也是最大的厚爱。

干部“护”组织。换届是加强党的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证执政目标顺利实现的“关键动作”,换届纪律如不严肃,直接影响选人用人,影响干部队伍的纯洁性和先进性。只有每名党员干部从自身做起,遵纪律、做表率,组织的换届工作才能真正有效开展,才能完成干部队伍的自我净化和科学调整。同时,“莫犯禁,犯禁必被捉”,党员干部只有真正把“十严禁”内化于心,外化于形,才能真正“护”住自己,真正做到换届期间不出事、不怕事。

规矩“护”党性。“十严禁”不是思想高线,而是纪律底线,遵守“十严禁”不是提高思想政治水平,而是切实守住党性修养。不常敲打敲打,人就会出现松懈,有时不是主观上要违反纪律,而是放松了戒心,松懈了自我,出现了一些问题的苗头和趋势尚不自觉。例如,换届期间请客吃饭,主观上没有串联之意,客观上是否有串联之实?换届相关人员是否严守秘密,杜绝私下跑风漏气?在与上级领导的接触中是否存在希望“帮忙”的言行?诸如此类,问题不大,但“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要杜绝此类情况,必须以规矩筑牢底线,用纪律守住党性。

“十严禁”是换届时期的“护官符”,要将之作为一项基本纪律要求,践行到工作生活中的一点一滴、一言一行之中,踏踏实实干事,老老实实做人,沉下心来办实事、解难题,把干事留给自己,把升迁交给组织。不以更大的权利自居,而以更大的责任自省。(周伯熊)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