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一掷千金”背后的金钱教育亟待“补课”

2021-04-20 12:02: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3岁女孩一掷千金,70万约画,被母亲曝光在网络上,要求画师退款,并扬言“我女儿能花70万买画,我就能花700万把你们圈子扬了”。画师白琴7万的天价画固然不合理,难道家长就没有责任吗?在孩子的成长教育中,家长对于孩子的金钱教育显然是缺位的。

熊孩子“一掷千金”的背后,反映的是家庭教育中缺少正确的金钱观教育。

在网络时代,熊孩子成为“网络富豪”,打赏主播、游戏充值经常被推上热搜,对于“芙芙妈妈”而言,或许有能力将社圈搅得不得安宁,但是对于更多的普通家长而言,可能会自认倒霉,成为家庭额外的经济负担,并且家长只会责备孩子,不懂得分寸。但是对于未成年人而言,孩子的“分寸感”是家长给的,是在日常的家风家训中形成的。

在家庭教育中,树立孩子正确的金钱观是非常有必要的,就像某教育家所说:“金钱教育是人生的必修课,是儿童教育的重心,就如同金钱是家庭的重心一样。”不管孩子生活在富裕家庭,还是普通家庭,孩子作为家庭的一份子,都有权知道家庭的经济状况,明白家庭里的钱都父母辛苦赚来的血汗钱,要学会珍惜。对于未成年人而言,他们尚没有劳动能力,还需要依靠父母的抚养,尚未懂得金钱来之不易,而父母在平时的家庭中,又对家庭经济情况遮遮掩掩,使得孩子不能建立起对于金钱的正确价值观,面对当下的网络各种诱惑和移动端消费的发展,孩子在“尝鲜”心理驱使下,也很难保证能够做出正确的决策。

家庭教育中,正确金钱观的树立一定不可以缺位。可惜,我们很多人小时候就缺了这一课,等到步入社会,跌跌撞撞摔了跟头,碰个鼻青脸肿后,才知道“钱不但要花得其所,还要取之有道”。

《茶花女》里说:“金钱是好仆人、坏主人。”确实,家长从小对孩子进行正确的金钱教育,不是让孩子知道家庭富裕与否,更重要的是让孩子明白,在金钱面前如何做出正确的选择,让金钱成为创造更好生活的工具,而不是被金钱所困,成为金钱的仆人。(姚力丹)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