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给“炒上天”的茶叶“降降温”

2021-04-21 14:13: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华视点”记者对茶叶市场调查发现,打着各类名目的营销乱象层出不穷。不少茶叶质量难辨、价格混乱,动辄标价数十万元甚至数百万元。很多茶叶营销已经超越生活饮用品范畴,或欺诈消费者,或潜藏腐败风险,或变身金融产品制造圈钱骗局。(4月20日 新华网)

中国的饮茶文化已经有上千年的历史,是中华文明中灿烂的篇章。国人对茶情有独钟,但近些年来,因为不良茶贩的“炒茶”行为让茶叶的价格不断升高,市场也变得混乱。普通消费者想喝到品质优良、价格正常的茶叶难上加难。据于此,需找到“症结”,多方合力,共促市场清明。

茶贩定价“噱头”多,行业规范少不得。为应对激烈市场竞争,一些商家夸大宣传进行“无底线”炒作,推出了“山头茶”“特效茶”等名头欺骗消费者进行牟利。尽管茶企从生产端严格把控,但对于茶贩子在后续贴牌拼装的行为,仍然束手无策。这就需要政府“有形的手”进行宏观调控,根据消费者提供的卖家信息逐步排查,打击不良茶贩的炒作行为。同时行业自身也要进行规范,价格能炒上去,说明市场存在不透明的区域,应制定行业标准,通过大数据监控全产业链,以此来打击茶贩炒茶行为。

饮用品变“雅贿品”,腐败风险要严控。因为茶叶标准不一,定价随意性大,近些年来作为“雅贿”,滋生了大量腐败。业内人士透露,一些茶叶作为公认的名贵土特产,形成了私人定制、特殊专供的渠道。本是清高文雅的饮用品却成为了投机者的雅贿品,实在讽刺。纪委等部门应及时对一些苗头性问题进行打击,防范腐败风险。切断市场购买源头,倒逼销售方进行整改,规范市场秩序刻不容缓。

破除投机心理,呼吁理性消费。茶叶行业如果变得让消费者喝不起,不会有长远的未来。但是如果只在销售方规范“炒茶”行为,却不纠正消费者的投机心理,有市场存在,不良贩卖行为仍然“烧不尽”。首先就应该让那些投资茶叶失败或被骗的消费者现身说法,给那些企图效仿的人教训。其次就是纠正一些消费者轻信茶叶额外功效的心理,明确茶叶虽有保健功效,但毕竟不等同于药物。让消费者对于声称有治疗功效的茶叶宣传保持警惕。

茶叶价格有空间开“炒”,还是行业内部不够透明造成的,这受限于近些年来市场的不断扩大、消费者的需求上升,而各种规范还没能跟上。乱象丛生不能任其发展,需要农场、市场监管、纪委等部门加强干预指导,打通全产业链的规范透明,助推茶产业成长。(肖鸿)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