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莫让特色小镇“泛滥化”

2021-04-22 10:18: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随着一份“死亡名单”在网络上不胫而走,曾经风靡一时的“特色小镇”重新映入了大众的眼帘,这个曾站在风口上的新型文旅产业,以极其无奈的方式,撕开了最后的遮羞布。截至目前,全国范围内至少有100家文旅小镇处于烂尾、倒闭状态。(腾讯网)

造成烂尾和倒闭的原因有很多,各地争先恐后发展导致的“泛滥化”是主要问题,由“泛滥化”衍生出的“庸俗化”、“随意化”则是具体表现。出现这种问题的原因,则是多样的:一是部分地区跟风追求利益收入,不分析实际情况就开始建设,一心只想“挣快钱”;二是为求政绩,缺乏规划就匆匆上马,开展的是“面子工程”,“里子”却一塌糊涂;三是资本参与,以“假小镇”之形,行“真地产”之实,把特色小镇的建设变成了个人填满腰包的捷径。这样的特色小镇必定难以为继,从而才有上述名单。

特色小镇“泛滥化”的危害十分严重,比如缺少特色和创新,而为了营收,又极尽所能夸大宣传,从而出现鱼目混珠、滥竽充数的情况,既给游客造成了“特色小镇不可靠”的不良印象,更破坏了市场规律及行业运行规则,造成“劣币驱逐良币”,在消耗完最后一点“路人缘”之后,就只能等待“死亡”。这样一来,不仅消耗了大量的公共资源,到最后也难逃“人去楼空”、烂尾倒闭的命运。

但也应认识到,真正的特色小镇作为经济发展新形态,是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有力增长点。尤其自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建成之后,全国各地都看到了其经济推动力和发展红利,因此不能因出现一些反面案例就全盘否定特色小镇。在开发特色小镇时,应当进一步立足实际、科学规划、突出特色、长效管理,能够真正让游览者在放松身心、愉悦精神的同时,还有所收获,从而形成群众享受、商户获利、政府创收的共赢局面。

关键,是充分运用特色资源。特色资源又分为自然资源和文化资源,特色小镇的建设就有了根和魂,就有了精神内核和进取动力。如果能真正将其充分利用甚至融合起来,积极打造具有独特性和文化内涵的“原生IP”,把特色资源变成其建设“名片”,更能为特色小镇的建设增光添彩,推动形成产业核心竞争力,打造有特色、有内涵、有影响的“标杆小镇”。

重点,是科学规划严格管理。发展应该是可持续的,在建设之初应当找准定位,参照先进经验摸索清楚模式机制,打造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特色发展模式,做到既有文化资源积累,又有产业作为后盾支撑。对业态占比及分布应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做到小镇建设与其发展定位相符,从整体风貌和整体规划出发,明晰区域功能定位。同时,地方政府也应加大执法管控力度,积极开展自查自纠,看是否存在“名不副实”、“停留纸面”、“违规占用”等问题,切实优化小镇营商环境和建设环境,从源头杜绝恶性竞争、恶性发展。

特色小镇在精不在多,“千篇一律”的量变无法引起“百里挑一”的质变,只有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因势制宜地开展建设,才能让特色小镇不落俗套,真正“特色起来”。(周伯熊)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