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科技,为垃圾分类“赋能”

2021-04-22 16:19: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提出“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因地制宜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化、资源化,推进塑料污染全链条治理”,垃圾分类再次引发社会关注。(4月22日新华网)

近年来,垃圾分类作为一种新时尚,正被越来越多人接受和认可。截至去年12月,全国46个重点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居民小区覆盖率达86.6%。垃圾分类过程中,居民前端投放是否正确,直接影响后端的处理效率。针对分类的方式方法问题,各地各部门积极采取措施推动解决,除了设立垃圾分类督导员定时定点蹲点检查,通过志愿者主动宣传推广垃圾分类,各地也积极引入科技力量,通过智能手段促进垃圾分类落实、落细。

实名认证,让分类更高效。通过实名认证,每户投放的垃圾可在线溯源,长时间正确投递,还能获得积分、兑换礼品。这种方式,不仅能够促进居民主动掌握正确分类方法,也在无形中起到了监督促进的作用。垃圾分类不能仅靠宣传和引导,还需居民从内突破,用理念指导生活,自觉主动践行。而积分制的模式,既能让居民体会得到认可的快感,又给予其相应的物质奖励,促进居民落实分类细则,形成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逐步养成分类习惯。

“互联网+”,让分类更便捷。积分制能起到很好的激励作用,但是面对复杂的垃圾分类,居民还需要更多的时间适应。对此,各地创新推出“互联网+”,让居民乐享便利。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街道引入智能垃圾分拣站,通过红外感应、机械手等设备实现厨余垃圾整包投放、免手动破袋等功能;兰州引入垃圾分类声光报警系统,工作人员可通过摄像头和对讲机远程指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智能垃圾设备的引入,让垃圾分类更便捷,也给了居民更多的适应时间。在科技的引导下,逐步引导居民掌握分类知识,践行分类理念。

推行垃圾分类,要“疏堵结合”。监督惩戒是“堵”,物质激励是“疏”。科技赋能让垃圾分类走入千门万户,走进日常生活。但是也要注意智能垃圾设备行业发展中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比如老人面对智能设备操作不便等问题,在引入科技的同时,也要多点耐心。(谢雨桐)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