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监管督查不升级,就难撼“店大欺客”?

2021-04-23 17:04: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上海车展上特斯拉车主维权引发广泛关注,市场监管总局高度重视,已责成河南省、上海市等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依法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同时,强调企业要切实履行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为消费者提供优质安全的产品和服务。(新华社)

市场监管部门深夜发文,彰显了为民服务办实事、解难事的有为与担当。但是静而思之,为什么一个普通的维权事件,要在市场监管总局的督促下才能有所进展?

督促维权,看起来是因为特斯拉店大欺客,引发公众舆论,招致社会关注,实则不然,这件事背后折射出来的是消费者的维权困境。因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机构与社会组织仍有缺位,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法规制度体系还不健全,才会让消费者“有权难维”,甚至需要占用大量公共资源,在多家央媒和国家部委的集中表态下,在市场监管总局的强力督促下,才能有所进展。

但像“特斯拉事件”这么浩大的阵仗,不可能运用在每一件维权事件上。而消费者权益保护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如果消费者因此失掉消费信心,不只影响一个企业,甚至会影响整体消费环境,消磨消费动力,进而影响市场和整体经济的平稳运行。因此切实保障消费者权益,不仅是为民服务的应有之义,也是维护经济健康发展的必要之为。

为此,应当依靠政府、企业、消费者三方合力形成主体联动机制,推动长效解决问题,从根源上构建起消费者权益保护体系,让维权再容易一点,让市场环境再良性一点,让市场监管总局的督促再“少一点”,这才是解决问题的治本之策。

市场监管部门应有雷霆手段。如今我国经济体量日渐增大,市场主体日渐活跃;国际方面,整体经济形势受贸易战、疫情等因素影响,贸易壁垒初见端倪,整体经济复杂多变不稳定。这种情况下市场监管部门严格执法尤为重要,其应该以抓铁有痕、较真碰硬的坚实作风和雷霆手段,科学细化和充实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体系,加强督导检查、严肃问题处理,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企业应承担起社会责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下的企业有盈利的权利,更有承担社会责任的义务。特斯拉的“翻车”不是偶然,其明知隐患却置若罔闻,无视公共安全风险的行为早已让消费者失望至极,而长期以来拒不配合的傲慢态度和“从不负责”的推诿扯皮,更让消费者对其积怨已久。如果一个企业为追求利益而失掉底线、不择手段,只想发财却把消费者当“冤大头”,不顾市场规则,扰乱营商环境,终有一天会作茧自缚、自食其果,当消费信心被打击殆尽时,企业也就无从生存,只能黯然退场。因此,企业应当在遵纪守法方面作出表率,在售后服务方面有所保障,积极配合政府部门工作,以责任与担当回应消费者质疑与期望。

消费者应当善用合法途径。“车顶维权”已非个例,“极端手段”维权不可取,消费者维护正当权益应当“从车顶上走下来”,通过合理合法方式,借助相关部门和法律法规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应当善用集体力量,及时向消费者协会沟通反应,以集体力量对抗经营资本,以正当途径推动问题解决。应当善用舆论监督手段,客观向新闻媒体沟通情况、反映问题,借以倒逼问题企业提供有效解决方案,切实改变消费者自身处境,以合理、合规、合法途径,做到有效维权,避免类似事件重演。(周伯熊)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