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限高”,或成县城发展新契机

2021-04-25 09:59: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关于加强县城绿色低碳建设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提出县城新建住宅以6层为主、县城新建住宅最高不超过18层的“限高”措施。(新华网)

“十四五”期间,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是贯彻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要求,保证新发展理念落实落地的重要方面。《意见稿》强调,县城新建住宅以6层为主,6层及以下住宅占比应不低于75%。县城新建住宅最高不超过18层。确需建设18层以上居住建筑的,应严格充分论证,并加强消防应急、市政配套设施等建设。推行县城新住宅“限高”政策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积极推进县城以人为本、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科学指引,对提高老百姓居住条件和环境品质具有重要意义。

近些年,有的县城盲目建设高层住宅,具有民族风格和地域特色的城市风貌正在消失,破坏了县城的自然环境,失去了尺度宜人、舒适宜居的特点。“限高”住宅更符合我国传统民居特点,以浙西地区民居为例,当地传统民居多为2层的合院式、宅院式建筑,呈现私密性、安全性、交互性等特点,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县城及民族特色区域,可以“限高”为契机,充分吸收地方建筑文化的宝贵养料,打造具有文化特点、民族风情、时代特征的县城,实现“民族性、地域性、时代性”相融合的文化特色县城。

亚里士多德曾说,“人们为了生存集聚于城市,为了美好的生活而居留于城市”。“限高”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具体行动。限制建筑高度,自然就没有高楼大厦密集林立形成的“水泥森林”给人的压抑感,建筑不能忽视建筑功能、内涵,一味追求建筑形式。通过“限高”打造一批没有高度,有人文温度、有文化厚度、有自然相融广度的特色县城,满足了现代人高品质的居住需求和精神栖息,进而吸引人才、资金、企业回流县城,成为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提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契机。

“限高”,或是探索绿色低碳建筑发展的新契机,有利于提升居民“绿色”幸福感。党的十八大以来,绿色低碳生活理念已深入人心,探索和实践更绿色、更低碳、更环保的生产生活方式成为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限高”成为绿色生态建筑的一种新路径,有望探索建筑和绿色相融交织并存的美好生活图景,通过科学利用太阳能、自然风、自然光、地下水等资源,减少建筑能耗,探索推进绿色化建筑发展道路,满足人与自然和谐、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共生共荣,实现生态文明,达到真正的城市可持续发展。

当然,“限高”也需因地制宜,不可“一刀切”,通过试点探索“限高”建筑,或为县城发展迎来新契机,更为实现中国城市更平衡更充分的发展,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作出新的有益探索。(徐桂勇)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