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作业减负,力促“幼嫩的树苗”长成栋梁之才

2021-04-26 10:52: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教育部近日印发《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提出“十条要求”。其中包括要求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小学其他年级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60分钟;初中不超过90分钟,严禁给家长布置或变相布置作业,严禁要求家长批改作业。同时,要求各地要把禁止留作业作为校外培训机构日常监管的重要内容,切实避免校内减负校外增负。(新华社)

据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介绍,近年来,各地高度重视作业管理,均在减负工作文件中提出相关要求,有一些省份专门出台了加强作业管理的指导意见。许多地方和学校积极探索有效途径,不断创新工作方法,为进一步加强和细化作业管理提供了较好的实践基础。但是,个别地方和学校仍存在作业功能异化、数量过多、质量不高、育人功能发挥不够等问题。

众所周知,由于升学压力的不断加大,不少的中小学生都生活在巨大的学习压力下,前有学校老师布置的大量作业,后有家长和辅导机构留下的额外学习任务,学生小小的身躯被那沉甸甸的书包压得无力喘息。上学、放学道路上他们像一个个被作业压弯了脊梁的“花朵”;深夜的书桌上他们像一个个重复刷题的“机器;,辅导机构中他们像一个个按点上下班的“打工人”……

超量的作业确实会对不少孩子的学习有一定提升,但却在慢慢毁掉他们快乐的童年,让他们眼中的光芒正逐渐消失,就如同一个个上了发条的机器一样在不知疲倦地工作,实在是让人感到痛心。

不少学校存在作业数量多、质量不高的问题,这不仅对孩子学习成绩的提升没有太大帮助,甚至还可能带来负面效果。教育部出台的通知中明确指出学校应该严格控制书面作业的数量,提高作业的质量,创新作业类型,这样既减少了学生压力又保证了学生的学习效果,让学生能在轻松快乐的环境中学到更多的知识。

如今,老师要求家长批改学生的作业,甚至给家长布置或变相布置作业的现象也是很常见。家长们在经历一天的辛苦工作后回家还要批改孩子作业,先不说家长们是否愿意,你让那些没有能力批改孩子作业的家长怎么办。更有甚者,布置一些超出孩子能力范围的作业,那么这样的作业布置下来除了难为家长还有什么意义呢?把孩子交给学校,交给老师,那么孩子的学习就应该是由学校和老师负责,如果什么都要家长来做,那么把孩子送去学校的意义又何在呢?

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应刻不容缓,减轻学生学业压力也要提上日程,想让孩子拥有一个快乐的童年,想要幼嫩的树苗长成栋梁之才,这需要学校和家长共同的努力。学校除了要注重学生的学习,更要注重学生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而家长们在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做好家庭教育的同时,也要与学校进行必要的沟通,真正做到家校合力育人。(罗曼宁)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