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徐桂勇:餐饮浪费,顾客“吃罚单”有法可依

2021-04-26 14:39: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的反食品浪费法草案二审稿作出进一步明确规定,餐饮服务经营者可以对造成明显浪费的消费者收取处理厨余垃圾的相应费用,并明示收费标准。(新华网)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粮食事关国运民生。节约粮食,看似是日常生活中的小事,但全民节约意识能否树立、消费观念能否转变,蕴含着现代文明理念,关系着经济社会的长远发展,尤其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国际形势严峻复杂的背景下,全球粮食安全敲响了警钟,立法整治食品浪费行为,是守护舌尖文明、倡导节约“新食尚”的必要之举,对维护人民健康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

据统计,我国餐饮业人均食物浪费量为每人每餐93克,大型聚会浪费率更是高达38%,每年浪费的粮食约3500万吨,接近我国粮食总产量的6%。尽管近年来,我国粮食增收持续数年,但供求关系依旧处于紧平衡状态,经不起这般浪费。进一步说,从一粒种子变成盘中餐,中间包括生产、收获、运输、储藏、加工等环节也蕴含着巨大成本,浪费食品表象的背后是不容忽视的资源消耗。

出于经营效益考虑,大多数餐饮单位推崇“顾客是上帝”的服务理念,更有甚者为追求经济效益最大化,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前段时间,有媒体报道,北京一餐厅服务员制止顾客浪费食品被骂,涉事餐厅为当事顾客免单,引发网友不满,呼吁要让劝阻食品浪费者腰杆“硬起来”。

此次反食品浪费法草案二审稿进一步明确,要求点餐浪费将收费并明示收费标准,从法律层面给餐饮经营者“赋权”,消费者今后再出现明显浪费食品的行为,餐饮经营者不仅给“提醒”,还可开“罚单”。餐饮经营者既是服务者,也成为了监督者,如此,有利于引导消费者适度点餐、理性消费,也可让人们从思想上意识到餐饮消费不是“面子工程”,从而养成适度、节约、健康餐饮消费意识。

当然,反食品浪费不能仅仅餐饮业发力,还需食品全链条共同形成合力。生产上,需进一步加大农业科研投入,实现农业“种芯”自主可控,加强“田间地头”管理,减少病虫和自然灾害对粮食产量的影响。加工上,注重粮食适度加工,引导粮食加工企业生产小包装成品粮,倡导人们合理膳食。配餐上,注重营养搭配,学校、政府及企事业单位等可根据用餐人员年龄、体重、健康等实际情况制定用餐建议,设置标准份、半份菜、小份菜,实行分餐制,节约食材、文明用餐。监管上,可建立二维码食品溯源系统,对食品生产、加工、销售等进行动态管理,有效防止和减少食品浪费。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反食品浪费除了法律上的“吃罚单”约束,还需强化道德宣传引领,转变“宴请礼仪、酒桌文化”等根深蒂固的旧俗,把勤俭节约传统美德落实到思想上行动上,为国家粮食安全出一份力、节约一份粮。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