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破解“看病难”,需多方发力

2021-04-27 11:39: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基层医院门可罗雀,“超级医院”门庭若市,“一号难求”……说起看病难、住院难、看病贵,在很多地方其实是指“超级医院”看病难、住院难、看病贵。这一顽症若想得到根治,就要赋能基层和借力智慧医疗。(4月27日 新华网)

是不是大多数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想要看病,但走进一家大医院,无论是否休息日,都能看到挂号的窗口、诊室外的走廊上到处都挤满了人。其实,我国看病难问题就集中在大医院挂号难、三甲医院看病难这一环节,这反映出我国分级诊疗不完善等情况,也是医疗资源分配不合理的结果。

很多患者的慢性病和常见病在基层医疗机构就能解决,为什么还要选择去大医院呢?首先,心理上,许多患者对基层医疗机构并不信任,认为基层医院的专业水平、卫生质量等得不到保障,更没有高知名度的医疗专家“坐镇”。经济上,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医保政策的普及,人们对健康问题越来越重视,更愿意花大价钱看病。因此,人赶人地前往大医院看病成为常态。其次,由于基层医生缺少实践锻炼机会,再加上本身的人才资源就有限,基层医疗机构的诊疗能力和水平就会出现停滞不前的现象,这就导致了基层医院“门可罗雀”的场面。此外,出于利益考量,一些大医院过度扩张,变为“超级医院”,在医疗资源、优秀医疗人才、患者、医疗费用等方面产生虹吸效应,破坏了医疗资源的合理配置,削弱了基层医疗机构诊疗能力。

解决该问题,需要从两方面入手。一方面,积极赋能基层。要深化医联体建设,完善三甲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的合作机制,通过大医院对基层医疗机构的帮扶和指导,增强基层医疗机构的诊疗能力,让常见病和慢性病在基层医疗机构就能解决。同时,适当遏制大型公立医院盲目扩张,打造以大医院为龙头的“和谐医疗生态圈”,为分级诊疗制度落地提供保障。基层医疗机构自身也应积极行动起来,将公共卫生服务与医疗结合,大力发展重点专科,从群众医疗需求出发,推进基层医疗服务的供给侧改革。

另一方面,发展智慧医疗。互联网技术应用到医疗领域,不仅可以为患者就医带来极大方便,还能为医疗产业发展赋予新的战略价值。公立医院应该依托“互联网+医疗健康”,创建老百姓身边的“互联网智能流动医院”。对可能产生“不适反应”的老年人,要多加关注,例如医疗机构在设计挂号软件时,界面字体设计可更大些,操作可更便捷些,还可建立家庭账户,由子女线上帮忙填写、完成支付等。

分类就诊、分层诊疗、多方发力,才能切实推动医疗改革、切实解决“看病难”问题。(侯梦佳)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