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肖鸿:以“体系化治理”之钥破解无效医疗困局

2021-04-28 14:13: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医生张煜在网络上揭露肿瘤治疗黑幕,引起公众对无效医疗的热议。记者在浙江、湖南等地医疗机构调研获悉,医院经济利益的不当引导、患者医学素养匮乏、医疗风险的控制等因素导致目前无效医疗形势严峻,专家建议亟须体系化治理。(4月28日 经济参考报)

其实,除了此次被曝光的肿瘤治疗存在“无效治疗”外,其他的疾病治疗中也不乏不当行为的出现。这导致现实生活中百姓对医院存在“治病贵”的观念,有悖于“病有所医”理念的实现。想要破解当前医疗困局,必须多方齐发力,体系化治理当下问题。

强化监管,确保患者“健康权益”。医院有创收压力,如果不从上方进行减压,很难有实质性的改善。这就需要政府调整对医院的考核标准,放宽一定权限,对那些成本控制好的医院,医保资金支付时可适当给予奖励。同时,卫健委部门要进一步健全制度规范体系,加大监督指导力度,严惩违规医院和个人,震慑诊疗过程中的不当行为。最后,要在法规层面明确“无效医疗”的定义,对医生既是权利的界定,也是权益的保障。

医院定制度,医生强管理。根据政府的规定,医院要积极配合并制定具体的规章制度约束医生诊疗行为,制定相应的奖惩措施,对于那些严格按照规定进行诊疗的医生进行奖励。同时,要提高医生的工资水平,增加其“阳光下的收入”,减少部分医生违背医德从回扣中获利的情况。医生自身也要进行自律,恪守医生职业道德,不能因为怕担责任就“一切了之”或重复用药。同时要不断提升诊疗水平,多参考学习优秀医师,发展自身的诊疗水平。

树立以健康为中心的理念,提升群众的健康素养。受限于医疗知识的壁垒,不少病患谈瘤色变,担心有恶化的可能,往往不听医生建议要求切去。这种现象可以理解,因为社会分工的不同,想让每个患者都拥有医生的专业素养不够现实。我们能做的就是帮助群众树立健康理念,通过公益宣传破除他们对一些疾病的刻板印象,用科学的方法和积极的心态面对疾病。

“无效治疗”这个原本存在于阴暗角落的问题被发现,想要极短时间内破除困境是不可能的,这背后是医疗政策、医院牟利、病患医学素养匮乏共同造成的,需要相关部门联动整改,共促医疗行业清明环境。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