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把脉基层民主技术创新,提高乡村治理绩效水平

2021-04-29 15:33:34 来源:中国甘肃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制定了“社会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的战略规划和目标,并进一步提出,“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实现政府治理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乡村治理是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的内在要求;完善乡村治理,发扬基层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基础。

研究来看,近些年随着乡村振兴以及国家治理现代化战略的提出,乡村治理研究开始迈入纵深领域,乡村治理民主化、技术化、精准化等问题日渐成为学界关注的热门话题。关于乡村治理的基层民主技术有哪些?基层民主技术镶嵌于乡村治理而生成的运行机制是什么?乡村治理绩效如何评价、绩效水平怎么样?乡村治理的价值旨归是什么?等系列问题亟待学界破解。对此,王海稳教授等著的《基层民主技术创新与乡村治理绩效研究》(人民出版社2020年10月出版)一书有较为完备、系统的研究。学术价值方面,该书是新时代探索基层民主技术创新与乡村治理绩效的佳作,进一步丰富了中国特色政治学理论。

立足中国,中外合璧,坚持中国特色与借鉴国外理论有机统一。立足中国道路、面向中国现实,乃是开展中国特色政治学研究的基本前提。该书立足我国乡村治理实际情况和现实道路,分析传统中国乡村治理运行机制的历史变迁和新中国成立以来乡村治理运行机制的历史变迁,研究得出具有中国特色的民主技术视域下乡村治理运行机制理论范式,构建中国特色政治学的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在具体研究过程中,该书充分借鉴了西方政治学中较为经典理论观点,如治理理论、政治系统理论和公民社会理论等,尝试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基层民主技术创新与乡村治理绩效研究的理论体系。需要指出的是,该书对西方经典政治学理论的借鉴与运用绝非“拿来主义”和生搬硬套。而是结合中国基层民主技术创新实践、中国乡村治理道路来加以阐述,实现坚持中国特色与借鉴国外理论的有机统一。在坚持以我为主、为我所用的原则下,结合中国具体实际来对西方经典政治学理论加以具体运用。

理论为基,实践为要,坚持理论研究与实践转化有机统一。该书首先从民主技术的基本理论范畴、乡村治理中民主技术创新的逻辑研判和乡村治理中民主技术创新的类型学分析三个维度对乡村治理中民主技术创新开展理论分析。随后从主体维度、规范维度、效能维度和可持续维度等层面全面剖析乡村治理中民主技术创新的价值维度。立足理论建构和坚持理论指导,该书在实践层面提出创新民主技术促进基层治理的路径选择,提出基层民主技术创新与基层治理的价值旨归——走向治理现代化。该书在逻辑结构上,坚持理论为基,实践为要,层层递进,融为一体;在理论布局上,坚持理论研究应源自实践、立足实践、面向实践并服务实践。在理论与实践融合上,用鲜活生动的基层民主技术创新和乡村治理实践作为开展中国特色基层民主技术创新与乡村治理研究的基本前提和研究素材。该书通过对理论的实践考察和对实践的理论审思,推动基层民主技术创新理论、乡村治理理论、乡村治理绩效评价理论等扎根中国大地,服务基层民主技术创新,提高乡村治理绩效水平。同时,还推动生动鲜活的基层民主技术创新实践和乡村治理实践不断归纳和总结出具有中国特色的理论观点和理论体系,为实现基层民主技术创新和乡村治理革新提供理论指导。

质性其里,量化为表,坚持定性研究与定量研究有机统一。采用定量研究与定性研究相结合的混合研究方法来开展研究是当前中国特色政治学研究的主流趋势。该书积极响应了这种趋势,并力争成为基层民主技术创新与乡村治理绩效混合研究的参照系。该书通过质性研究构建起基层民主技术创新与乡村治理的理论体系,设计好乡村治理绩效评价指标体系,通过问卷调查获得了乡村治理绩效评估的研究数据,以期对基层民主技术与乡村治理绩效形成质性认知。立足质性研究结果,该书还采用德尔菲法、功效函数法和结构方程模型法分别对评价指标体系权重、绩效水平评价和绩效影响因素开展量化研究,最终获得对基层民主技术与乡村治理绩效量化数据,加深对研究对象的科学认识与把握。该书规范运用了定性研究方法和定量研究方法,研究设计符合基本规则,数据来源随机客观,研究程式严谨科学,研究方法运用熟练,研究结果如实反映了研究对象的现实情况。一定程度上,该书对定性研究方法和定量研究方法的混合使用具有较强的创新性,对于本领域相关研究具有重要参考意义。

社会科学研究服务实践又来自实践。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以及数字技术的嵌入,乡村治理再生产空间必然会发生新的变动;这对于乡村治理及其民主技术运用都会带来新的挑战与机遇。从而,该领域的动态理论创新和实证跟踪研究显得十分必要。以上仅是我个人浅见,该书研究的理论意义与实践价值到底如何,还有待学界同仁、政府部门及广大读者予以评鉴!(曹峰旗 )

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