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李红军:“领导先打饭”的媚权生态不能任其生长

2021-05-08 09:49: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贵州省纪委监委通报了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其中,毕节市大方县自然资源局局长黄家发官僚习气严重的问题引人关注。这位黄局长“官架子”着实不小,2011年至2020年,黄家发任大方县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期间,在单位食堂,必须由其先行打饭后,其他干部职工方可用餐。(中国新闻网5月7日报道)

有言道: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确实,达官贵人也好,贩夫走卒也好,吃饭是第一要务,一个人一旦多天不吃饭,必将被饿死无疑。然而,毕节市大方县自然资源局局长黄家发的单位有一个规矩不能破除——每次吃饭必须自己先打饭,否则就是不恭不敬,就要受到打击报复。这真是把官场“官贵民贱”的潜规则演绎到极致,令人叹为观止。

作为一个单位领导,应当和其他职工一样没有任何特权,自觉置于群众监督之下,这才是应有的“干部姿势”,而黄家发倒好,把自己和群众对立起来——自己不先打饭,谁也甭想先打饭,这哪里还有半点“与民共甘苦”的味道?分明成了惹不起的“太上皇”。据悉,今年1月,黄家发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飞扬跋扈的特权做派画上了终止符。

其实,现实语境下类似的媚权思想何止表现在打饭上,在其他社会层面也程度不同地呈现着。大家一定还记得几十年前新疆克拉玛依发生的那场火灾事故吧,在火灾发生后不是有人竟然众目睽睽之下发出了“领导先走”的声音吗?“领导先走”与“领导先打饭”虽然所处语境不同,但都有异曲同工之秒——都是把领导当人物,享受“优先”的特权。

特权思想,与我们党所倡导的“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格格不入,背道而驰。纵观我们党的发展史,每一个历史阶段都留下官民鱼水情深的感人故事。井冈山时期朱德同志与普通战士一样扛着扁担挑粮食,没有任何架子,与民同乐;三年困难时期,一向对红烧肉情有独钟的毛主席,硬是断了自己的口福——三个月不吃红烧肉;以及拒绝组织提供的大米饭、坚持只吃窝窝头的焦裕禄等。这些领袖和党的基层干部受到了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而那些自恃高人一等的人并没有赢得信任和拥戴,相反却遭到了人们的厌恶与唾弃。“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砣就是老百姓”,一个官场中人心里有没有群众,大家心里最清楚。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一个党员干部只有心存敬畏,敬畏党纪国法,敬畏人民群众,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正确处理公与私、义与利、廉与腐、俭与奢、苦与乐、亲与清的关系,才能守好为官底线,而不至于成为高高在上的官老爷。否则,老子天下第一,凌驾于法律和人民之上,最终会被历史和人民所唾弃,现实已经充分验证了这一点。“领导先打饭”这样的媚权生态需要改变,再也不能让其野蛮生长。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