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侯梦佳:解决“手机依赖症",提升学生“幸福感”

2021-05-10 11:55: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在第六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师范大学刘坚教授、刘红云教授团队发布的《全国首个区域教育质量健康体检报告》涉及了学生手机依赖、课外补习、睡眠不足等多个教育“新痛点”。该团队通过一系列数据分析,从教育质量综合评价的角度,提出了一系列统筹推进国家“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所需关注的重要问题。(5月10日 新华网)

学生的课外补习、睡眠不足、手机依赖、阅读等社会热点问题一直备受关注。该《报告》中指出,大多数学生都有“手机依赖症”倾向。除了学校对学生手机管理不力因素的影响,其手机依赖行为的产生受其父母手机依赖行为的影响较大。此外,虽然城市学生手机拥有率高,但农村地区学生有手机依赖和手机依赖倾向的比例较高,农村地区父母共育的欠缺可能是造成手机依赖情况较为严重的原因之一。

其次,补课时间越长学业成绩反而下降。为了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不少家长给孩子报了大量的课后补习班,导致学生疲于应付、睡眠不足。对成绩优秀的学生来说,参与校外补课时间越长,他们的学业成绩出现了不增反降的现象。这是学生内在学习动机和主观幸福感降低的结果。

严重的“手机依赖症”、繁重的课外补习和课内作业,引发了学生睡眠不足。《报告》显示,有34.2%的学生每天睡眠时间不足7小时,长此以往,对学生的学习动机、学习兴趣也会产生负向影响,严重的或可影响人体免疫系统的正常。显然,通过熬夜来提高学习成绩是得不偿失的。

针对“手机依赖”的问题,学校方面,可以通过细化管理,有限制地让学生带手机入校园,做好家校沟通,要求家长履行教育职责,加强对孩子使用手机的督促管理。家庭方面,要从言传身教角度出发,父母应与孩子就手机使用时长、手机使用方式等做出约定,并做好表率,养成较好的手机使用习惯。针对校外补习的问题,要进一步规范中小学招生入学秩序,坚决抵制入学工作与校外培训挂钩的行为。要让学生在学校学得更好、学得更足,而不是将课堂内容转移到校外补偿性培训。

根据教育部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睡眠管理的通知》相关规定,要保证学生睡眠时间,这就要求学校要统筹安排作息时间,防止学业过重挤占睡眠时间,切实保障学生良好睡眠,促进学生身心健康良好发展。更为重要的是,要从根本上提升学生的幸福感。除了保障基本睡眠,还要实现规律早餐、保证每天体育活动和阅读时间,父母也要积极关注子女生活,积极发挥家庭教育的作用。

着眼教育“新痛点”的有效解决途径、探析教育政策和成长规律,都要以学生身心全面健康发展为基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