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徐桂勇:别让失控的“饭圈集资”毁了青少年

2021-05-11 15:38: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年来,一些选秀节目诱导以青少年为主体的“粉丝”群体进行“饭圈集资”,节目组、商家设置花样规则牟取商业利益;有的选手后援会节目期间集资十余场,动员的“粉丝”达数万甚至数十万人,集资总额上千万元。(新华网)

“家里存款仅两万,却花三四千给“爱豆”“打投”“余景天后援会惩罚粉丝”,近日,饭圈多个话题引发热议,再度揭开“饭圈集资”乱象的冰山一角。马拉松式的集资场数,“凑人头”式的集资人数,“内卷”严重致飙升的集资金额,极强煽动性的集资口号……明星背后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粉丝”间拉开,一场狂热的“氪金”游戏,畸形的饭圈文化让无数粉丝深陷其中、抽身不得,严重侵蚀了青少年的主流价值观。

“饭圈集资”失控,与网民和企业需求及社会环境密不可分。当代青年特别是未成年人在日常生活中缺少陪伴,孤独感更为强烈,追星活动契合了他们表达情感、彰显个性的需要。企业和节目组为了追求流量、提高获利,在背后推波助澜,在各环节设下“氪金”陷阱,捆绑“粉丝”群体为其造势谋利。社会上文化产业虽然发展迅速,但符合青年人“口味”的精良作品较少、影响力较弱,与青年人文化追求形成落差。

扭曲的“饭圈集资”危害不容小觑。一方面,资本方、后援会联动刻意诱导集资,会带偏青年的消费观,有的未成年人可能通过借贷进行集资,甚至实施违法犯罪行为,进而毁了他们的未来。另一方面,无底线群体追星可能产生“回音壁”效应,影响青年一代的正确认知、行为和思想道德,降低其对外部声音的包容性,失去对常识真理的分辨力、判断力,导致难以建立主流社会道德意识。

要刹住已经失控的“饭圈集资”,还需多方发力。由于“饭圈集资”具有自发性、非营利性和相对封闭性等特点,并不符合“非法集资”,以致“饭圈集资”处于监管“灰色地带”,应当建立多主体监管机制,严格限制集资数量、集资参与人年龄门槛,规范“饭圈集资”模式、管理、用途。所谓“明星”,本质也应该是一份职业,需建立专业的评价机制,督促其锤炼专业水准,用实力“吸粉”,为自己挣“人气”。娱乐业及新媒体平台有义务有责任指引、疏导粉丝群体的言行,不要以“造星噱头”收割“粉丝经济”,而应让娱乐回归本身,传递正能量,营造健康的文化氛围。

“饭圈文化”是一把双刃剑,用的好,有利促进青年一代先进文化的价值引领;用得不好,易导致社会文化价值“脱轨”,损害青年身心健康。政府、平台、社会当做好“把关人”,让“饭圈文化”与主流文化相融,成为传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载体。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