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滇池沿岸“敷衍式整改”,糊弄了谁?

2021-05-11 15:44: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中央第八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在云南督察时提出,滇池沿岸以“户外旅游休闲公园”“健康养老”等名义,涉嫌违规建设了高尔夫球场、房地产等项目。这些违规项目存在多年,当地各级部门轮番上演“敷衍式整改”,令滇池生态系统完整性受到严重破坏(5月10日 新华网)

铭真高尔夫球场又名“培星·东岸高尔夫俱乐部”,位于滇池东岸,在2004年国务院办公厅已印发《关于暂停新建高尔夫球场的通知》的情况下,该球场以“户外旅游休闲公园”的名义投入运营,其最近的球道距离滇池不到百米,共侵占滇池一级保护区456.68亩,占整个球场面积的64.9%。自开业以来,该球场长期违法运营,拒不整改,而相关部门长期视而不见,敷衍了事。球场旁的长腰山,也是滇池重要自然景观之一。但昆明诺仕达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在此处建设“滇池国际养生养老度假区”,总面积达3426亩,涉及5个房地产项目,其中2个项目侵占了1530余亩滇池一级二级保护区。这严重破坏了当地的生态环境。

这些违规项目的开发,可想而知为滇池沿岸带来了多大的危害。高尔夫球场草坪之下的防渗层等设施使得被侵占的山体涵养水源能力下降。同时球场维护所需的大量化肥与农药也最终排向了滇池。此外,房地产项目不仅严重摧残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还存在生活污水进入滇池的风险。

然而,当地政府仍旧没有高度重视滇池保护,始终“我行我素”,“围湖造城”这样的盲目扩张发展模式也依然没有彻底扭转。这背后的原因不外乎两点。首先,地方政府没有履行责任、不作为不担当。昆明市滇池管理局、昆明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管委会等部门没有认真履行审核把关职能,并对此类问题视而不见,还“配合”相关项目办理了审批手续。其次,形式主义泛滥。尽管十八大后有多轮高尔夫球场清理整治,但当地却多次组织或默许企业零星种树应付了事,企图蒙混过关。

对此,有必要加强督察力度,由外部力量介入,推动当地进行实质性整改,责成有关部门对企业违规经营问题开展调查和依法处置。同时要立即停止长腰山片区所有违规项目,对于违规建筑、房屋、高尔夫球场等进行拆除,相关违建道路也应拆除并恢复为绿带,对于被破坏的植被、生态环境进行修复,推行绿化工程。当然,最主要的还是要提升当地政府部门的责任意识、思想觉悟,追求发展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为逃避问题敷衍应付,最终糊弄的只会是自己。(侯梦佳)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