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周伯熊:把“长租公寓”变成“长住公寓”

2021-05-11 16:12: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从备受资本追捧到频频爆雷,长租公寓一直受到社会广泛关注。我国长租房市场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伴随着“租金贷”“高收低出”等突出问题和行业乱象。(新华社)

“长租公寓”指的是由相关公司从各类社区业主手上盘下大量住宅房源,统一装修后对外出租,直击年轻租房群体对拎包入住、交租省事的需求,因而在过去几年大受追捧。

其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租房的集约化和效率化,正如蛋壳公寓创始人高靖所说,长租公寓本意是“解决房东和租客之间面临信息不对称、彼此不信任等问题”。因此,作为经济发展新业态,长租公寓本无好坏,如果监管措施得当,行业健康发展,长租公寓完全可以实现规模化、体系化运营,实现资源整合、企业增收的同时,也为租房群体提供一个更稳定、更便利的租房环境。

但资本的盲目趋利性导致了长租公寓的畸形发展,“高收低出”、“租金贷”、“隔断间”等举措也逐渐走偏。租户向公司“租金贷”申请一年租金,公司却只需按月或季度向房主提交,这样剩下的钱就作为公司的“资金池”,用于高价收房、疯狂扩张,以维持“高收低出”的产业模式,但这样的模式相当于透支租户租金进行商业扩张,必然难以为继。疫情黑天鹅一出,许多长租公寓应声倒地,公司资金链断裂,房东和租客都损失了租金,租房者被无故驱逐,所有人都损失惨重。

改善这种情况,根本上需要从制度机制上着手。市场调节存在自发性、盲目性与滞后性的缺陷,其趋利性与生俱来,市场的绝对自由只能导致资源浪费和配置效率的低下。因此应当坚持以宏观调控和市场调节相结合,弥补不足,强化管理,从顶层设计织密制度体系。

完善法律法规,加强监管督查。从住建部出台《住房租赁条例(征求意见稿)》到各地政策加码,从法律法规层面着手是各方共识,应当切实做到有法可依。同时还要加强监督管理,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对长租公寓的不正当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挥警示惩戒作用,形成监督闭环,始终保持高压态势。

企业本身应当认识到健康发展则共赢,扰乱市场则皆输。针对“高收低出”、“租金贷”等乱象,应强化内部管理,提升准入门槛,加大内部审核力度,严守国家相关法律规定,做到既追求经济利益,又重视社会责任,更加珍视品牌形象,从源头改善行业乱象,既管“租”,又管“住”,真正把“长租公寓”变成“长住公寓”。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