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丁家发:下属排队送礼?“惯例”里藏着腐败

2021-05-14 09:43: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记者接到自称为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区人民医院原职工的匿名举报称,该院院长周建东自上任以来,每逢过节,医院大部分中层领导都要给他送礼送红包,否则就将遭到冷落、打压。护士长每次要送800—1600元不等,科室主任每次要送1200—5000元不等,个别科室主任甚至送10000元。举报材料还附有周建东本人收受礼金的多幅照片和多段视频。(5月12日 《山东商报》)

一名基层医院院长,不过是小小的“芝麻官”,竟然利用手中职权接受下属排队送礼,明目张胆地腐败。如果不是原职工匿名举报,江西上饶市这家医院院长,逢年过节还会按“惯例”照收不误。在近年严惩腐败的高压态势下,这名院长哪来腐败的底气,何以“横行”多年没被查处,值得多方反思。

举报材料称,这名院长对送礼者是来者不拒。每逢节日,到其办公室送礼的都排着队进出,大家都心照不宣。以前大家都想着努力工作靠能力晋升,现在都想着如何跟他攀关系竞相送礼,致使如今医院被搞得乌烟瘴气。视频显示,有人员拿着红色包装的信封塞向周建东口袋,周建东首先拒绝,不过,最后他还是把信封塞进了口袋。还有两名穿着护士服装的女子轮流向周建东送红色的信封,周建东依次收入囊中。有视频为证,院长基本上无法抵赖掉,其接受下属排队送礼的行为,几乎是实锤了。

视频拍摄时间跨度为2016年1月至2018年11月,主要是春节和中秋节前一周时间,其接受下属送礼的“惯例”,恐怕一直延续至今,不知道捞了多少下属的“民脂民膏”。报料人坦言,“不送不行,大家都送了,就剩几个人不送也不好看,后来送礼的金额越来越高,承受不来”。而现实确实如此,不送礼者将遭到院长冷落打压。如果不是离职了,爆料人逢年过节也许还会不情愿地给院长奉上礼金。这名院长把党和人民赋予的职权,拿来作为牟取私利的工具,其腐败行为简直登峰造极,纪检监察部门必须严厉惩处。

或许有人认为,逢年过节给领导送红包,属于人情往来,不能算腐败行为;或自己为对方办成了事,收点红包、礼金,对方也不会告发,于是心安理得地接受礼金。殊不知,这属于利用职务之便的典型腐败行为,累计金额之多、涉及人员之广、时间跨度之长,都令人触目惊心。所谓“上梁不正下梁歪”,医院的腐败之风也可想而知。或许曾经也有过反映和举报,但有关部门根本就没有重视,或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最终不了了之,而让其有恃无恐地长时间腐败下去。

亡羊补牢,犹未为晚。当地纪检监察部门应立即对这名院长立案调查,彻查其在医院任职期间,收受下属礼金等腐败行为,一经查实,不仅要追缴违法所得,还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严惩不贷,以儆效尤。同时,会同主管部门加大医院的监管力度,以最严制度约束医院领导干部及医护人员的行为,杜绝任何形式的违规违法及腐败行为,医院方能成为一片净土,“白衣天使”的称号才当之无愧。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