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论文“查重”不能本末倒置

2021-05-19 10:37: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最近,“毕业生学位论文查重乱象”引发网民热议,登上微博热搜,阅读量达3.7亿。有学生说“论文一个字一个字自己认真写,一检测还是大量重复”,也有学生表示,“为了查重率达标,我自测时会直接在淘宝买几次最贵的查重服务”。(新华网)

近年来,论文查重越来越为国内高校所重视,自一些学术造假案引发公众讨论和舆情关注后,高校对论文的重复率要求更为严格,重复率过高的论文就无法通过审核,甚至影响毕业。

查重的原意,在于防止抄袭等学术不端行为,但过度依赖一刀切的查重系统,却把一种学术不端催化成了另一种学术不端。一些高校毕业生“见红就删,见黄就改”,即使是名人名言、专业术语或专有名词,也要采用各种手段技巧对论文降重,把论文改得面目全非,丝毫没有学术的严谨之心。更有甚者,暗中购买有偿降重服务,把论文的修改降重交给他人,这更是一种新形式的学术造假。

诚然,学生害怕查重有其自身原因,因为是科研能力和学术本领不足,没有认真细致地撰写论文。但另一方面,在一些学校学位论文初审阶段,重复率几乎已经成为唯一的标准,甚至决定着学位论文是否可以被送审或参加答辩。这就导致部分学生宁可牺牲内容也要降低重复率,查重也成了为数字而查重。

明确查重不能本末倒置,先要明白什么是“本”。论文的“本”是立意高远、内容翔实、论证有力、学术性强、逻辑自洽。查重的“本”就是发挥审核作用,成为一道门槛,把明目张胆的抄袭等学术不端行为挡在门外,其提升论文质量的作用并不明显。因此,如果一味强调查重的重要性,甚至要在论文审定中发挥决定性作用,那就是本末倒置。

让论文查重真正发挥作用,根本途径是重视专业教学质量与学术规范训练。无论学校还是教师对学生都应提供系统的指导训练,让学生学会独立思考、发现问题,学会运用学术知识和专业思维分析问题,学会综合学习成果解决问题,把巩固专业知识,促进知识内化,提升自身能力作为目的产出论文,辅以查重则事半功倍,真正做到抓好源头。

改善查重机制,关键还是要在实际操作中切实尊重科学规律,在评审学位论文时把人工和技术结合起来,从“技术为主、以人为辅”转向“以人为主、技术为辅”。高校应当明确规定出引用内容不得超过全文字数的百分比,而后把引用内容、专业术语、专有名词等剔除查重范围。把查重率作为一种参考数据来看待,让学术成果、研究内容、创意创新占更大比重,形成不唯数据、质量至上的良好导向。(周伯熊)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