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多方发力,为“校园餐”保驾护航

2021-05-21 17:12: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食材单调,味道不好……”记者在一些地方采访发现,关于中小学“校园餐”不好吃、不愿吃的“吐槽”声不绝于耳,因不好吃造成的浪费也屡见不鲜。学生时常抱怨、家长忧心忡忡,中小学“校园餐”为何槽点不断?(新华社)

中小学生正处于成长的关键时期,饮食健康尤为重要,“校园餐”因为直接关系到孩子们的营养摄入和身体健康而紧紧牵动着社会的神经。尤其受疫情影响,学校的封闭式管理让更多学生在校就餐,“校园餐”更成为引发社会关注的大课题,让孩子们在校吃饱、吃好,也成为诸多家长的热切盼望。

可如今,“校园餐不好吃”似乎正在成为社会大众的普遍共识,这种印象的形成有着多方面原因。首要是学校监管不严,在营养标准、饭菜口味、食品安全等方面没有起到应有的监管作用。其次是学校餐费标准低,但伴随着物价上涨,原材料花费增加,用餐标准就只能降低。同时,“校园餐”多外包给社会商家,经营者为了获取更多利益,其他方面必然能省则省。而随着固有印象的形成,人们对“校园餐”的心理预期也大大降低,对其有一种“高容忍度”,更让商家心安理得地降低标准,觉得比差的强就是好,从而助长了偷工减料的风气,从而形成恶性循环。

“校园餐”问题关乎下一代的健康成长,关系到孩子们成年以后的身体状况。“校园餐”不仅要让孩子“吃得饱”,更应让孩子“吃得好”。

要让孩子吃得好并非一日之功,需要多方共同持续发力。政府应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从利好政策上加以扶持,通过加大资金投入、为相关企业减免税费等方式,为校园餐“提质”;为“校园餐”全链条提供人力支持;市场监管部门和教育部门持续加强对学校和用餐配送企业的监督指导;加大技术投入,构建数字化城市校餐管理平台等,切实为“校园餐”保驾护航。

学校不能当“甩手掌柜”。应在校内建立学校相关负责人陪餐制度,倒逼学校重视“校园餐”,确保安全、保障质量;定期组织开展食品安全隐患排查;进一步完善学生饮食管理制度,推出较为细致的“校园餐”营养指南和细化标准;把好“校园餐”企业的准入门槛,建立完善有关部门、学校、学生、家长等多主体的协同评价机制,对不达标的供餐企业立即整改,提高“校园餐”餐品质量等。

企业也应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站在助力下一代成长的角度对待“校园餐”,加强对餐饮行业从业人员的食品营养安全教育培训,配备营养师,根据学生的生长发育特点,在花色品种、营养搭配、食品口感上下功夫,满足不同口味学生的就餐需求,避免因饭菜质量差、口感不好导致餐饮浪费,以全力确保孩子们吃得放心、吃得舒心。(周伯熊)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