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数字赋能,激活“蓝海经济”新引擎

2021-05-24 14:24: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国际产能合作向纵深推进,对外开放迈向新高度,河北机遇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注入了强劲动能。在全球部分地区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加剧,国内经济强劲复苏的背景下,今年的“5·18”经洽会备受瞩目。河北机遇、临空经济、国际产能合作、完善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经洽会中这些高频词向世界展示着河北经济的新作为、新未来。(河北新闻网)

当前,我国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呈现积极发展态势。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加速运用于生产、物流、零售、教育、医疗、城市治理等各个领域,极大方便了人们的日常工作生活,提高了社会治理和服务效能。发展数字经济,微观上可以拉动区域生活、商务消费、带动周边就业;宏观上,将会重塑传统的企业经营模式和经营理念。这些都是我们在构建产业格局中需要把握的重要动向。

为拓展新蓝海,河北省紧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冬奥会筹办等重大历史机遇,加快建设数字经济强省。据经洽会专家介绍,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数字技术,已成为全球新一轮产业竞争的制高点。2019年,河北省数字经济规模近1.1万亿元,位居全国第10位,同比增长15%,占GDP比重超过31%。廊坊市大力培育数字经济,电子信息产业规模居河北省首位。

作为全国集聚超大型数据中心最多的地区之一,河北廊坊充分利用临近京津的区位优势和京东方、富士康、汉王、中兴、华为等多家知名企业在廊坊落户的产业优势,以“大型数据中心”建设为蓝本,形成了相对完善的大数据生态链条。仅数字产业新城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拉动区域生活、商务消费约30亿元,带动周边就业超10万人,将进一步激发廊坊乃至河北的数字经济发展新动能。

“5·18”经洽会自2000年落户廊坊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21届,伴随着河北数字经济的迅速崛起,同时见证着产业格局的升级调整。如今,河北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和行动力更加坚定如磐,给八方来客带来了“构建新格局、开创新未来”的无限憧憬。打开窗子,才能实现空气对流,新鲜空气才能进来。7场高端会议、11场专题对接会、7场展览展示……每一会每一展,思想与智慧碰撞出的“火花”都清晰可见。

悄然而至的大数据时代,正在催生出一个“云上的中国”。如果把城市比作一个生命体的话,数字经济就好比血液,为建设智慧城市提供实时感知数据,让城市有了“温度”。而工业互联网就好比城市的神经,通过人、机、物的全面互联,实现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连接,颠覆传统制造模式、生产组织方式和产业形态,推动传统产业加快转型、新兴产业加速发展壮大,让城市有了“千里眼”“顺风耳”。

风好正是扬帆时。在“十四五”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以开放、合作、共赢精神同国内外企业共谋发展,需要多一分诚意与担当。对于河北而言,要在“走出去”和“引进来”的过程中,形成新的产业发展逻辑,并运用新的逻辑指导产业发展,才能充分释放潜能,助力河北跑出“加速度”。(范宇)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