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跑赢“接种”,需要每个人积极参与

2021-05-25 15:26: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5月24日,国家卫健委公布了最新疫苗接种情况,截至2021年5月23日,31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51085.8万剂次。2020年12月15日中国正式开展重点人群接种工作,此后新冠疫苗在各地的接种不断提速。1亿、2亿、3亿、4亿、5亿……“苗苗苗”已经按下快进键。(5月25日 中国新闻网)

“我们一起打疫苗,一起苗苗苗苗苗”,这是近日深圳街头自带BGM的疫苗接种宣传标语,很多人看了都忍不住搭上神曲《学猫叫》唱起来,就连央视主持人李梓萌在《主播说联播》中也唱了出来,并表示“它很‘上头’,但是也挺有用的”。实际上,越来越多人意识到接种疫苗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积极加入这一行列,中国距离建立群体免疫屏障的目标越来越近,跑赢“疫苗接种”这场比赛需要我们每个人积极参与。

疫苗接种是疫情防控最有效、最经济的办法。“越早越主动,越早越安全”,这是我国战“疫”一路走来的基本经验。日前,钟南山院士表示,“接种越早,建立群体免疫越早,病毒的变异就越少。这对我们中国来说是非常急迫的。” 数月以来,全国各地疫苗接种工作有条不紊,接种量节节攀升,但需要80%的人接种疫苗才能建立起群体免疫屏障,而目前我国已疫苗接种人数刚刚超过5亿,距离形成免疫屏障的人口数还有不小差距。因此,疫苗接种慢不得、拖不得,更误不得。

当前,国际疫情持续高发,输入我国的风险加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疫情防控工作呈现长期、复杂、不确定的特点,须臾也不能放松。特别是安徽、辽宁等地出现本土确诊病例,再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疫情尚未结束,决不能心存侥幸,必须加快疫苗接种,才能形成群体免疫屏障,才能赢得这场与时间的赛跑。这就需要我们每个人积极参与,应接尽接、应接快接,早一天接种,才能早一天获得保护。

加快疫苗接种,关键在于积极主动。我们每一个符合接种条件的人都应该自觉行动、主动配合。在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中,有一些人存在“疫苗犹豫”心态:有的以为自己身强体壮,不易感染,可以不接种;有的担心疫苗接种会引起不良反应;有的认为别人都接种了,自己也就安全了,等等。这些瞻前顾后的想法不可取,心存侥幸的心理更是要不得。

值得一提的是,在安徽、辽宁两地疫情出现后,各地民众疫苗接种意愿显著提高。数据显示,疫苗接种从1亿剂次到破2亿用了25天,从2亿到超过3亿剂次用时16天,从3亿剂次到突破4亿剂次用了9天,从4亿剂次到5亿剂次仅仅用了7天,而且近期单日疫苗接种剂次纪录更是屡屡被打破。笔者相信,只要这样的速度保持下去,我们就一定能够跑出疫苗接种的加速度,跑赢这场比赛!(刘凤敏)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