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徐桂勇:没有“安全带”,马拉松“跑”不远

2021-05-25 15:50: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一场比赛,超过10%参赛选手遇难,22日举办的甘肃景泰山地越野马拉松赛,留下惨痛的一笔。(新华网)

172人参赛,21人遇难。甘肃白银市第四届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百公里越野赛造成的悲剧,令人惋惜和震惊。

天灾还是意外?极端天气骤然降临,确实可能打乱了选手们的“节奏”,但万万不应该打乱主办方的“节奏”。该赛事已经举办过三届,比赛区域地处高原,气候多变,这应当是可预测的“变化”。不能简单将这场悲剧归因为天气变化快,而应当思考为何在赛事预案计划中没有周全考虑到天气等影响安全因素的变化?

极端天气确实不可控,但赛事安全预案不可失控。此次时间暴露出来赛事主办方安全底线意识不强、服务保障和应急救援水平较低、对突发状况“预见力”不足等问题,遇到极端天气的出现,将这些原本就没做好的细节放大了,最终导致悲剧的发生。

一场马拉松悲剧给我们敲响了安全警钟,要想让马拉松跑得更远,还需多方系好安全管理的“安全带”,做好全程监管、应急救援等工作。

近年来,一些地方出于扩大城市宣传、拉动区域经济、打造旅游品牌等因素考虑,盲目跟风办赛,赛事水平参差不齐。部分城市甚至着眼于“马拉松经济”,将服务与安全保障仅置于“起跑线”,马拉松赛事呈现“野蛮生长”态势。鉴于此,国家有关部门应从赛事准备、运营管理和技术培训等方面持续加强对体育产业的市场引导,完善办赛行业标准,同时严格把关运营公司的经验、资质,坚决避免盲目跟风办赛,让马拉松赛事回归正常“跑道”。

有关报道显示,白银马拉松赛事主办方在相关的公共安全保障及应急机制等方面存在多重明显缺失,包括天气变化信息传递脱节、沿途补给缺乏、紧急救援启动没有考虑实地路况等,这些本应当在预案计划之列的事项,却没有做好,赛事筹备缺乏专业性、科学性。专业人做专业事,赛事运营方和主办方应当进一步完善安全风险防控制度和举措,提升赛事安全专业化水平,加强对突发状况的预判,加大对安全防范的投入,有效决断何时应当叫停比赛。

敬畏与科学,马拉松才能跑得更远。作为参赛选手,对于自然、体育、生命要有一份敬畏之心,科学评估、安全参赛,万万不可为了跑马成绩和个人朋友圈“展示”,而盲目逞强。对自己参加的赛事,要有一定的认知和准备,在生命安全面前,切不可存在半点侥幸心理。

一人健康是立身之本,全民健康是立国之基。马拉松风靡释放了全民健身的需求,也有助于推动健康中国的建设。但愿此次悲剧事件,能成为马拉松赛事规范发展的转折点,各方紧系“安全带”,推动中国马拉松事业、健康中国建设跑得更远。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