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走进神秘“三星堆”,感悟中华文明魂

2021-05-28 11:07: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为了让国内外民众更好地了解三星堆文化,5月2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家文物局、四川省人民政府将在广汉市三星堆博物馆联合举办“走进三星堆读懂中华文明”主题活动。活动当天将召开推介会,介绍三星堆考古发掘新成果,举办“三星堆奇妙夜”活动,发布三星堆文化全球传播重点项目,此外还有精美绝伦的实景演出。

中华文明,博大精深,总能让我们发现传奇;中华历史,源远流长,总能给我们带来神秘。沉睡三千年,一醒惊天下。神秘三星堆,文化又“上新”。“走进三星堆读懂中华文明”主题活动盛大开幕,让我们领略中华文明的精彩,感悟中华文明的壮美。

曾经,三月春风惊艳送暖。我们惊叹,丝绸的痕迹将古蜀人丝绸使用记录推到了3000年前;我们震惊,黄金面具的大与重;我们赞叹,造型奇特、极具艺术价值的顶尊跪坐人头像;我们欣喜,大量的青铜器、象牙令人目不暇接,赞不绝口,拍案称奇。中华智慧强大,文化厚重,再次得到生动诠释。

现在,五月夏日清风送爽。不用说推介的激动,不用说新成果的惊喜,不用说全球传播的震撼,单是“三星堆奇妙夜”活动就足以让人流连忘返。祈福神官,千只神鸟,巨大青铜立人像,遐想历史波澜壮阔;黄金面具,太阳玄鸟化,作奇幻青铜之树,摇曳生辉,流光溢彩。跨越3000多年的时光故事,让我们感叹中华文明的伟大,壮美。

历史长河奔腾,孕育无数文化宝藏;深厚文化底蕴,建设文化强国志气高昂。这场集学术性、思想性、观赏性、趣味性于一体的文化盛宴,带来文化“盲盒”的惊喜,输入中华文明强大的能量,更为增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发挥积极作用。未来,22家高校和科研单位将群策群力,发挥各自专长,和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开展合作。实现“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远景目标,三星堆文化必然释放磅礴能量。其实,三星堆只是大国文化重器的冰山一角,是五千年文化瑰宝的一小部分,我们还有更多的的文化资源绽放精彩,为奋斗新征程,注入气势澎湃的文化力量。

悠悠历史,文化繁荣;洋洋中华,文化厚重。数千年灿烂中华文明,为人类作出卓越贡献。今天,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复兴伟业,要挖掘好历史文化,传承好文化精神,用中国文化,中国智慧,再次谱写中国文明传奇,为世界文明作出贡献。(殷建光)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