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年轻人选择“躺平”,可耻吗?

2021-05-28 11:41: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最近有个词在互联网上兴起——“躺平”。顾名思义,所谓“躺平”,就是瘫倒在地,不再鸡血沸腾、渴求成功了。从个案采访看出,能描摹出“躺平”的轮廓画像:有人受够了大企业的996,抱起了大专专职教师的铁饭碗;有人逃离了职场“假模假式”的人际关系,跑去麦当劳打零工;有人创业失败,躺平在家等待继承家产……

也就是说,面对房租、房贷、车贷、水电费等这些生活压力,面对职场竞争、鸡毛蒜皮的家事等难题,一些年轻人选择“躺”倒在地,放手不管。不过说实话,它真的能解决眼前的困难吗? 其实它本身并没有解决问题,而是在以放弃的方式,尝试另辟蹊径、绕道而行。

躺平,是有条件的“躺平”。并非所有人都有佛系“躺平”的资本,任何事物的得到或享受都需要付出,最起码得拥有基础的物质生活保障,亦或是适合“躺平”的城市大环境,真正自足的生活和经济环境才能有“躺”的可能。

躺平,是有选择的“躺平”。许多人认为大城市是自己闯荡出一番天地的最佳选择,只有这里才能使自己得到充足的锻炼。但这个世界上没有两全其美的事情,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你想要安全与稳定,就必须按捺自己躁动的心;你想要生活得更自由,就必须承担相应的羁绊。佛系“躺平”也好,城市奋斗也罢,其实这两者并不冲突。因为很多时候即便你选择了佛系“躺平”,也避免不了偶尔要煎熬奋斗的状态,毕竟生活从来都不是容易的。

如果有更多的选择,可能大家都会想要“躺平”。身边有太多的家庭,一开始都选择了稳定的生活,但是为了下一代的学区房和教育等问题,他们又回到了传统意义上的奋斗,其实这两者之间的界限从来都不是分明的,何谈这两者之间的对错、高低之分呢?都不过是当下生活状态、社会价值的一种映照罢了。或者说,年轻人根本就没有佛系“躺平”,而是有另一种聪明的解读——审时度势地在努力争取更好的生活吧。(施聪聪)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