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厚植“好人”土壤,构筑文明实践“平乡路径”

2021-05-31 16:30: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新时代文明实践如何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成为新发展阶段引领方向凝聚民心的内生力量?河北省平乡县把“讲述好人故事、弘扬好人文化”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着力点和重要抓手,在全县倡导、践行“走大道、做好人、干实事”理念,厚植好人文化土壤,打造“中国好人之乡”,用润物无声的文明实践有力推动这个曾经的贫困县变了模样。(人民网)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也是一座城市的价值名片。在河北省平乡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通过“五个之家”“三个院子”等方式融入百姓的日常生产生活中,“好人网格员”将服务送到了群众家门口,让群众获得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扩大市民群众“幸福半径”,也让“志愿红”成为城乡最流行的颜色。当前,文明实践已成为一种社会新风尚。

作为全国平安之地、祥和之乡,河北平乡县积极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平乡路径”,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和基层宣传思想工作全面整合、一体推进,以党风带政风促民风,大力培育“好人文化”,深耕“好人土壤”,完善“好人机制”,为好人搭建一个发挥正能量的空间和舞台,评选出1.6万余名“平乡好人”,切实做到了让好人有舞台,让好人创环境,让好人走天下。

用好人文化厚植家国情怀。新时代文明实践要培根铸魂,传承红色基因,积极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平乡县深入挖掘“好人精神”和“好人文化”,组建了“好人理事会”和“志愿者服务队”,通过开展富有地方特色的文明实践活动,极大地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深厚家国情怀,使富有地域特色的优秀文化遗产成为讲好“好人故事”、高举新时代“好人之乡”的“精神地标”。

文明实践越深入、越向基层延伸,越是推动惠民政策落地基层,越是扩大市民群众“幸福半径”。在文明实践活动中,只有多到基层农村群众最需求的地方,努力提高老百姓的幸福指数,才能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才能成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粘合剂”、服务群众的“连心桥”、增强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的“活力素”。

实践一再表明,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足于引导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才能更好地吸引群众、依靠群众、凝聚群众。新时代文明实践担负着基层党组织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能,教育引导群众向真、向善、向美,群众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提高了,社会治理也就水到渠成了。(田坦)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