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群声鼎沸

李强:读懂“五年汉师”的清醒自觉

2021-06-02 14:44: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事业发展从来都建立在“明白”之上。只要心中明白,步履必然铿锵。

尽管升本只有5年,但精彩却是长长一串。5个专业成为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项目,“现代汉语”等6门课程获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获批湖北省教学成果奖5项、湖北省省级教学团队5个、湖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5个,获批湖北省示范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基地一个,获省级教学研究项目和国家、省级创新创业项目200余项……凭借骄人的业绩,这所学校奋力谱写本科教育新篇章的经验做法被“搬上”《中国教育报》,一时之间,在关注人群中掀起不小的波澜。

她是谁?她就是被誉为鄂西北“基础教育的脊梁”和“基层干部的摇篮”,有着100多年办学历史的高等学校——汉江师范学院。

汉江师范学院的前身是创办于1904年的郧阳府师范学堂。2016年3月22日,国家教育部门批准在郧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基础上建立汉江师范学院。短短五年,多少“牛故事”在这所学校写就。但聚焦“五年汉师”,真正浸透关注者心灵的还不是“精彩”与“辉煌”,而是这所学校的“明白”。

专升本后,究竟朝着什么方向走?这个必须要整明白。挂牌不久, 一场“本科办学思想大讨论”在全校展开。建成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应用型本科院校,加快建设现代大学制度,不断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什么是超前眼光,什么是雄心壮志,什么是目标远大,从汉师讨论所形成的共识里我们找到了答案。

专升本后,哪些方面也要“升起来”?伴随办学层次的提升,围绕办学层次提升应该“升起来”的诸多方面显然不容忽视。“办学层次的提升,是一次质的飞跃,需要在办学理念、队伍建设、培养目标、管理方式以及办学条件等方面进行根本性的转变,要学的东西很多,要变的‘常规’很多,要做的事情更多。”该变则变,该破则破,该废则废,该立则立,这种坚定,这份坚持,汉师作出精彩诠释,仅以制度建设为例,制定“汉江师范学院规章制度管理办法”,200余项管理制度陆续出台,建立60余项与本科教育相关的制度,不断完善本科教育教学体系。从一项项制度、一个个机制中,我们读懂汉师专升本后“管什么,怎么管”“抓什么,怎么抓”的责任之重、思路之清。

专升本后,哪些方面不能变?“变与不变”从来都是事业发展前行道路上必须恪守的逻辑,哪些方面不能变,“五年汉师”给出清晰的回答:立德树人的初心不变,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决心不变,“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的高尚师德不能变……“书记面对面”、“校长下午茶”、校领导接待日、领导干部联系学生,形式越来越多,沟通交流渠道越来越畅通,“变的是质量,不变的是超越”“变的是制度,不变的是厚爱”“变的是办学层次的提升,不变的是初心”,诸多的“变与不变”高高镶嵌在汉师前行路上。

一所明白的大学,必然培养出明白的学生,向社会输送明白的人才。毕业生蔡明镜坚守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调水源头丹江口市水库附近的一个乡村教学点,和几十名留守儿童住在一起、学在一起,将一个孤岛变成了学生学习成长的乐园。毕业生黄春立扎根地处鄂陕渝三省市交界处的大巴山腹学校,将自己的青春奉献给山区的学生,他总结出一套带好语文课的“诀窍”,成为初中语文备考的“宝典”。坚毅,执着,明白,有爱,从汉师走出来的学生就是如此光彩照人。

远方属于明白的人,属于有梦想的人,属于孜孜以求的人。读懂“五年汉师”的清醒自觉,我们就读懂了这所学校的未来。(李强)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