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二手烟”弥漫,就是在引燃儿童“健康”

2021-06-04 16:11: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烟草危害是世界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吸烟是慢性呼吸疾病、癌症、心脑血管疾病及糖尿病等众多疾病的罪魁祸首,同时二手烟对健康的伤害也很大。(新华网)

第34个“世界无烟日”的主题为“承诺戒烟,共享无烟环境”。它就在“六一”儿童节的前一天,寄托了人们对下一代可以免受烟草伤害的美好愿望。

戒烟禁烟,这样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即便是在烟盒上印有“吸烟有害健康”的警示语,全国仍有3亿多烟民每天都在“吞云吐雾”,更有7亿多二手烟民不知不觉间成了免费的“空气净化器”。随着基数逐步扩大,烟民每点燃一支烟,影响的不仅是自身的健康,更是在燃烧儿童的“健康”!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每年约有100万中国人因烟草导致的相关疾病而死亡。数据显示,每两个吸烟的人,就会有一个死于和吸烟相关的疾病。与不吸烟的人相比,吸烟者的寿命要减少10-15岁。吸烟极易导致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还与口腔癌、咽喉癌、乳腺癌、胰腺癌等多种癌症相关。烟草燃烧的烟雾中含有7000多种已知的化学物质,其中数百种为有害物质,至少含有69种致癌物质,而这些物质对于尚处于发育期的儿童来说“杀伤力”更大。

这一串触目惊心的数字背后,拖累的是国家的长远发展、家庭的生活负担、社会的医疗资源、儿童的健康成长。更主要的是,百万计家庭破碎的幸福美满,起因都是一支支点燃的烟。

据调查,大部分人吸烟的原因不外乎社交需要、个性显示、心理慰藉这三种,并且逐步都会转化成为生理上的习惯行为,这种互相加持的方式,也使得一波波年轻人加入了烟民队伍。孩童的成长,需要每一位国民当下的努力和对健康的精心呵护,尽管互相赠送香烟是一种感情交流、交往,有提神聚气的作用,但吸烟还是戒烟,不仅是自己的事情,更是影响到儿童健康成长的大事情。

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在公共场合不受烟味的熏染,是每个人应当享受的合法权益。吸烟不仅关乎公共卫生健康,亦是社会文化的缩影。当大部分的二手烟受害者都默不作声时,当懵懂无知的孩童皱起眉头时,我们无法不用权利意识淡薄去重新审视公共场所的吸烟议题。公共空间的空气、安全与健康,理应属于每位生活在蓝天下的民众,儿童的“健康”,同样也需要大众参与、共同守护。(李奂莹)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