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一生只做一件事”,星辰永璀璨

2021-06-10 16:15: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我国爆炸力学与核试验工程领域著名专家林俊德,投身国防科技事业50余年。在被确诊为胆管癌晚期到去世的20多天里,因担心治疗影响身体状态,他毅然放弃手术和化疗,与死神争分夺秒,把一生从事科学研究的学术思想和技术思路整理出来。(6月9日 央视新闻)

2012年5月4日,林俊德被确诊为胆管癌晚期。面对猝不及防的重大变故,林俊德首先想到的是已到关键时刻的国防重大科研项目还未完成。他和病魔赛跑,抓紧生命的最后时光,为国防重大科研项目尽最后的努力。他只有一个想法,就是尽快把思考很久、趋于完善的学术思想和技术思路留给后人。

林俊德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被中央军委授予“献身国防科技事业杰出科学家”称号,是全军挂像英模。2019年9月25日,林俊德荣获“最美奋斗者”称号。

“大漠,烽烟,马兰。平沙莽莽黄入天,英雄埋名五十年。剑河风急云片阔,将军金甲夜不脱。战士自有战士的告别,你永远不会倒下!”林俊德去世后,他被评为“2012年度感动中国十大人物”“第四届全国敬业奉献道德模范”。他说:“我这辈子只做了一件事,就是核试验,我很满意。”

一座又一座星辰辞别九州,告别了人们头上的穹顶,在时代舞台上谢幕。他们代表了一个时代,也照耀了一个时代。其中的每一个名字都是史书上的一笔重墨,每一个名字也都是一座灯塔和人们心中的永恒。

历史从未停滞,我们见证了粼粼波光的闪烁,见证了浪花的奔腾与停息,也将见证更为辽远的未来。漫长的银河中,我们总要告别很多星辰,但它们的光仍然会跨越光年照耀在我们身上,照亮我们的前路。

诀别并不意味着消逝,当星辰西落,告别之后,唯有后来者,用浸润了前人星光的肩膀,扛起未来的家国。有史必有斯人,逝去不是死亡,遗忘才是,那一个个为我们所敬仰着的伟人,会在我们的瞻仰中永存。

青丝化作白发,依旧铁马冰河。仰望星空,这星光,与日月同辉;这世界,因有像林俊德一样的人而璀璨。作为后辈的我们,唯有续传星火,延续光亮,才能不负先贤。(李创)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