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张洋毅:迁徙的象群,焕发爱心也引导反思

2021-06-10 19:08: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云南省内有一群大象向北迁徙,穿过了城市街道,给当地政府造成了不小的麻烦;离群独象也带来了安全隐患,有位网友通过云南省林草局网站向有关部门建议用经过人工训练的大象,引导象群回归。(6月10日 澎湃新闻)

对于网友的建议,有关部门的及时反馈值得点赞。云南省林草局不仅没有把网友的话看成笑话,反而认真参阅了这名网友的建议,召集了专门的指挥部和专家组参阅,并对该网友对动物保护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表示感谢。相比于不久前,昆明政府为了保护野生象群关掉了部分高压电线,造成了损失,这一回馈很大程度上提升了政府的公信力和正面形象。

据统计,象群在40天的迁徙时间内,直接经济损失已经达到了680万元。 然而这些大象依然一路向北,离适合的栖息地越来越远,命运未卜。造成这一切的原因或者说罪魁祸首,依然是我们人类。纵观古今,几千年内,大象的生存空间被一次次挤压、占有和破坏,甚至生命都要受到威胁,身上的象牙等还要被人觊觎。几年前严查严打的非法走私象牙制品事件,或许已经被人们淡忘,但是有钱人家里哪一件“雪白”的象牙制品,背后不意味着血淋淋的偷猎,不刺痛着每一位爱护野生动物人士的心?那些制品,并不是大象老去后自然死后获得的,而是偷猎者从健康成年乃至幼年象身上锯下来的,失去了象牙的大象,最终只能在痛苦死去。

其实不只是现代,在遥远的古代大象就已经进入人类的生活了。“曹冲称象”的故事大家早已耳熟能详,再进一步追溯还有《吕氏春秋》记载的“商人服象”,意思是商朝人掌握了大象驯服的方法。还有“希见生象”,讲了一个人得到了大象死去的图画,按照图画想象出大象生前的画面。这也是“想象”一词的由来。更多的交集,其实是大象在世界上很多地方被无情残忍地利用和杀害。

正因为人类凡此种种的恶行,人与象的矛盾也酝酿出了一次次的苦果。据有关资料显示,从2015年到2019年五年时间里,印度就有2361人、510头大象死于人象冲突。

这次野生大象闯入城市的事件,从人们最开始兴致勃勃凑热闹、蹭热度式的关注,开始走向了为野生大象前途渺茫、生死未卜的担忧,再到反思人象冲突,反思人类对大象乃至野生动物、自然环境犯下的种种恶行。

希望终有一天,人类给野生象的生存环境予以妥善保护,大象也给人类活动让步,双方互不干涉找到平衡点,让人与象的和谐共处亘古长存。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