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逆行开路,向见善勇为的人致敬

2021-06-15 10:19: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湖南株洲,滴滴司机苏女士接到一名乘客去医院的订单,接到乘客后,得知其父在家中突发心绞痛,需要紧急送往医院就医。两人开车行驶至路口处,正值早高峰时间,车流量大十分拥堵,苏女士灵机一动求助于路口交警,交警果断开警车为其逆行开道,最终只用了15分钟就将父子俩安全送至医院。(封面新闻)

勿以善小而不为。早在春秋时期,孔子就在《论语》中劝诫我们不要因为善行的渺小而放弃它,我想这句话人们耳熟能详,不仅是学生课堂上的朗诵,更是深深铭刻在了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中,使得每一个中国人能够在他人处于危难之际,出于使命感施以援手。就像滴滴女司机的自述一样,“我当时没想那么多”“就很平常的一件事情,举手之劳”“这样会快一点,抢一秒是一秒”。先是果断在路口求助于交警,再到后来见父子俩人去医院走的匆忙忘记戴口罩,她还主动送了他们两个口罩。女司机的“见善勇为”值得点赞。

“你永远可以相信xxx!”这个梗早已是老司机、段子手、吐槽达人在搏君一笑时候的“常规武器”,但是这个万能公式却实实在在存在于生活中,在这一案例中,不就见到了?——你永远可以相信人民警察!交警们无论骄阳烈日,狂风暴雨,他们没有一丝怨言绝不畏惧、绝不缺席,挥舞的双臂指挥的不只是交通的秩序,更是生命的秩序;呵护的不仅是交通的安全,更是生命的珍贵。他们是人民的公仆,普通而又伟大的代言。这次就医事件,如果没有交警开车逆行开路,就没有15分钟的火速到达,甚至可能就错过了救助乘客父亲心绞痛的黄金时间。

相信那位父亲应该顺利脱离危险了,大概此时此刻他会想到要从内心深处由衷的感谢这位善良热心的女司机,和机智应变的开路交警,他一定希望好人有好报,并感谢国家,感谢人民警察。这里使我们不禁联想到了很多电影里的情节,有些人明明遇到了天大的困难,遇到了生命危险,比如陷入传销组织,或被威胁诈骗等等,处于水深火热中可是他们却在犹豫,却在迷茫,“我到底该求助于谁?”正如电影《扫黑》中被囚禁的少女,好不容易逃出来却在犹豫“报警有用吗?”“警察会相信我吗?”,正如那位借了高利贷的包工头不相信中央的调查组能破案扫黑,“你帮不了我”,最后落得自己妻女双亡的下场。最后关头还是政府和调查组还有警察。这其实很好地映射当今社会的一些人,其心态发人深思。

谨以此篇,向“见善勇为”的人致敬,向人民警察致敬。(张洋毅)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