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无偿献血,血浓情更浓

2021-06-16 18:02: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6月14日是“世界献血者日”。当天晚上,在石家庄市勒泰中心、裕彤国际体育中心、正定滹沱河生态旅游景区河湖广场三个地标性建筑(景区),向献血者致敬的各种灯光标语同时点亮,璀璨绚丽的灯光象征着献血者的爱心点亮了生命,也以此向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献礼。(6月15日河北新闻网)

血液安全供应,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是实现健康中国战略和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无偿献血是无私奉献、救死扶伤的崇高行为,是我国血液事业发展的总方向。倡导无偿献血,维护国家血液供应安全,需要在全社会范围内弘扬奉献精神,切实保障献血者的权益,使无偿献血事业成为造福人民的“暖心工程”。

需要指出的是,根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目前血液供应形势依然紧张。一方面,随着我国医疗保障水平的提高和医疗服务能力的加强,临床用血量持续增长,血液供应面临着新的压力和严峻的挑战。另一方面,我国无偿献血的参与基础仍较薄弱。世界卫生组织提出,只有一个国家的人口献血率达到10-30‰的水平,才能基本满足本国临床用血需求,而我国大陆人口献血率只有9‰,距离满足临床用血需求差距不可谓不大。疏通“血液传递”堵点,就要用发展的眼光和方式解决新形势下的新问题,多措并举,层次推进。

无偿献血需要公众参与和支持,参与的人越多,“开源”也就越多,这就需要政府的有力领导、部门间的通力合作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以更大力度普及无偿献血及采供血服务相关的知识和政策,引导公众形成正确的认识,营造积极献血、踊跃献血的社会氛围。同时,进一步提高临床科学合理用血水平,以“科学、合理利用血液资源,确保临床用血安全、有效”为目标,将有限的血液资源高效利用,保证临床用血安全和医疗质量,让每一滴血都能流向最需要的病人,将血液利用效率最大化、最优化。

充分保障献血者的权益,让每一份爱心都有回应。对于无偿献血者而言,献血证既是一种荣誉,也代表一份承诺,即在急需用血时的优先关爱。《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规定无偿献血者及其配偶和直系亲属有均不同程度享有免费用血的权利。保障献血者的权益,是为了让更多人参与到无偿献血中来,这也是另一种形式的“开源”。为解决群众报销手续繁杂、审核等待时间较长等问题,河北于2019年便出台了相关政策,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无偿献血者及其配偶和直系亲属省内用血费用医疗机构直接减免工作,切实为无偿献血者提供优质便捷服务,营造尊重无偿献血者良好氛围。

献血,让世界继续有力跳动。定期适量献血不会影响身体健康,还会给需要的人送去生的希望。在“世界献血者日”这个特殊的日子,感谢每一个为爱伸出手臂的无偿献血者。我们坚信,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其中,献血者权利保障机制的不断完善,我国的无偿献血事业一定能为未来高品质生活保驾护航。(宋鉴)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