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江德斌:“打卡”不能变“打扰”,文明规范要牢记

2021-06-17 09:46: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嗨!您,让开,这边拍视频呢。”一个衣着靓丽的女孩,站在什刹海边北官房胡同拐角处,朝路过的行人喊话。行人看了看她,只能扭头离开。原本通行的道路,却因为拍视频,而被短暂“征用”。是女孩打扰了行人,还是行人打扰了女孩?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北京有很多“网红打卡地”。记者走访了这些地点发现,“打卡”似乎成了打扰的借口,正在颠覆网红地点原住民的正常生活。(6月16日《北京晚报》)

现在流行体验式旅游,很多年轻人不再单纯参观景区,而是更热衷于在网红景点“打卡”、拍照、发朋友圈“三连击”,藉此表示“我来过、我看见、我拍照”,记录下自己的旅游痕迹。而且,“网红打卡地”不局限于景区内的景点,有可能一幢旧楼、一个阳台、一个院子、一块路牌等,就会因某个元素、一段短视频,突然在网络上蹿红,引起网友的集体围观,进而成为“网红打卡地”。

当然了,“打卡”本无错,但是游客应遵守文明规范,如果打扰到居民生活,那就不合适了。

部分“网红打卡地”就在居民周边,甚至就是居民的生活空间,游客每天前来“打卡”,就会干扰到正常的生活,很不方便。比如,很多游客喜欢老北京的风俗,热衷去北京胡同打卡,不由分说闯进四合院逛一圈、咔咔拍一通,这样做显然不对,未经主人家同意,就擅闯民宅,轻了说这是不尊重他人权益,重了说这是涉嫌违法。

还有一些“网红打卡地”属于公共场所,比如路牌、街巷、商场、书店等,本来是交通、商业等用途,日常来往的人流、客流较大。可在游客扎堆“打卡”后,就会造成道路堵塞,扰乱交通秩序,干扰商家正常营业。而且,部分游客只忙着“打卡”,却不顾及其他市民的感受,缺乏文明礼貌的举止,自然不会得到市民的认同,甚至会引发厌恶感。

前不久,上海武康路上的一个居民楼,因为阳台上悬挂了一个粉红色的蝴蝶结,成为“五一”期间热门的网红景点,连带着生活在里面的老奶奶,也成了网红,引起游客的“打卡”热情。然而,随着前来打卡的游客越来越多,奶奶被喊到不敢出门,连经过阳台都要小心翼翼,因不堪其扰,最后老奶奶被迫搬走,阳台上硕大的蝴蝶结也被摘除了。这就是“打卡”变“打扰”的典型案例,在媒体曝光后,引起了社会大众的警觉和反思。

根据我国相关法律,行为人对他人生活造成扰乱的,公安机关可予以警告或处罚,严重的予以行政拘留。因此,游客“打卡”需谨慎,不能太过放纵,应恪守法律和道德底线,主动遵守文明规范,尊重他人权益,不去打扰居民生活、商家营业,共同维护和谐的旅游环境。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