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曹宇恒:“猪坚强”去世,还请世界温柔以待

2021-06-18 10:23: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6月17日上午,@建川博物馆聚落发布微博称:“猪坚强于2021年6月16日晚10点50分因年老衰竭往生了。”红星新闻记者通过博物馆相关工作人员了解到:下一步,猪坚强将会被制作成标本。目前,猪坚强已被冰冻起来。具体下一步的计划,记者将会持续关注。(红星新闻)

“猪坚强”原本是成都彭州市龙门山镇团山村村民万兴明家的大肥猪,因为在汶川大地震中被埋废墟下36天仍坚强存活而出名,随后被建川博物馆收养,开始安度“猪生”,最终以14岁的高龄于6月16日晚离世。猪坚强的生命到此画上了句号,我们能做的只是铭记它所留下的有关生命的思考,它的逝去虽然值得纪念,但不能过度消费。

“大家关注的并非只是一只猪,而是关于那段共同记忆的缅怀深思。”猪坚强在废墟中掩埋了36天,这让它本身就成为了生命奇迹,在过去的十几年里,它一直是受灾群众的精神支柱,承载了有关生命所有的希望与顽强,如今它也结束了自己在世上的“猪生”,不过度消费它的死亡,体现我们对它生命的尊重,也是对那场天灾中所有受害者的尊重。

当把死亡当成噱头而赚钱,那么生命的逝去也就失去了它原本的意义。炒作死亡的事件不在少数,就像当年江歌案在网络上引起滔天波澜时,就有不少自媒体打着江歌的名义为自己谋取利益。这种只顾利益的小人行径当为所有人唾弃。生命存在的意义体现在对其他生命的尊重之上,死亡本就是一件严肃的事情,当其逝去被炒作成饭后谈资,这种行为既是对生命的不尊重,也是对死亡的漠视。

身处互联网时代的今天,一个生命的逝去最终也只能被简化为一行简短的讣告,人们很难再对此产生共情,冷冰冰的钢铁森林和荧光的手机屏幕使得生命变得无足轻重,“炒作赚钱”在许多人眼里就算这些生命所能散发出的最后余热。所有生命终将逝去,如果麻木不仁甚至引以己用,或许某一天你的生命也将成为吸引流量的小小噱头。

死亡的影响有许多可作为的方面,一条生命可以推动完善一部法律,可以改变打破刻板印象,可以将大众目光转移到那些需要关注的地方,可以做的事情太多太多了……生命本就该发光发热,因此就算仍有余热,也请让它的光芒照亮更多值得照亮的地方。死亡本就残酷无情,还请世界温柔以待。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