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徐紫鸣:转型+抓“心”,“老字号”才能源远流长

2021-06-18 10:36: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六月初开始,6.18年购物节热潮愈演愈烈,各大电商平台的系列促销活动也开展得极为火热,成为了展现中国市场消费活力的一个清晰窗口。不难发现,“新国潮”成为了一大爆点,一些传统老字号借助此风口,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我们在电商平台中寻找“老字号”店铺,很多老字号创新生产的新商品,物美价廉,确实令人眼前一亮,感到惊艳。但是,这些店铺的销量却有些惨淡。相较之下,ins、啸都,等等很多新品牌跟随“国潮”热度,设计带有“中国风”美感的商品却卖得火热。

实际上,年轻人对老字号有刻板印象,有代沟,其印象中老字号的产品风格无法激起他们的兴趣,因此,要吸引年轻人前来,老字号需要进行更多营销与产品设计思路上的变革。

比如,年轻人不喜欢大红喜庆风格的店面,他们使用美团、大众点评寻找更中意的店铺;年轻人不在网购平台中搜索“老字号”,但他们搜索喜欢的“国风”、“国潮”;年轻人不听长辈推荐,不看电视购物,但他们看短视频,看直播带货……只有当老字号的营销手段覆盖到年轻人的时候,才能吸引到年轻人的注意力。

不少老字号的确会翻新店铺与产品,但思路依旧相当老套:店面更红火亮堂一些,装饰和陈列更华美一些。却没想过增加年轻人喜欢的“国风”“古风”等更具有美感的元素,没想过为年轻人创造分享交流的空间。至于消费结构、消费心理、消费习惯,以及市场需求的变化,不少老字号浑然不知,认为按照传承下来的套路来,就不会有错。这样,显然会逐渐与时代脱钩。

在很多老字号品牌的观念里面,“老字号”就是金字招牌,是经过历史检验的荣誉,是难以修改的经典产品,乱改是对品牌的破坏。这种思路有一定道理,可口可乐、茅台等等都是这样的品牌。

但事实上,老字号们坚持的经典,与产品、营销手段的翻新并不冲突。去年,北京的一家“狗不理”包子店铺,就因为质量低、服务差、价格虚高,却理直气壮不知悔改,被炒上了舆论热点接受批判。反观老字号“大白兔”,在坚持我们记忆中“奶甜奶甜”感觉的同时,制造了奶糖味润唇膏、奶糖味香水、奶糖味冰激凌、香氛气味图书馆等新时尚,吸引了大批的年轻顾客。

新国潮,代表的是一种怀旧,是新一代消费者们对中国传统文化中独特美感风格的认同。

年轻的新一代消费群体没有消费老字号的情怀,老字号金字招牌的维持,就更需要在坚持经典和质量的同时对接市场。抓住每一代年轻顾客的心,“老字号”才能真正源远流长。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