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苏若琳:专业“傻傻分不清”?志愿填报需慎重

2021-06-24 11:45: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汉语言和汉语言文学、数字媒体技术和数字媒体艺术、教育学和教育技术……这些专业名称看似相似,但在课程内容、就业方向方面却大有不同。你的专业是什么? (6月24日 央视新闻)

近日,全国各省的高考成绩陆续下达。正所谓“三分考,七分报”,用高考成绩换来的一张填报表,可想而知是十分重要的。志愿填报,不仅决定着你能不能在此学校就读,更重要的,它决定了未来四年你的学业生涯,也很可能是你未来人生的职业选择。因此,填报志愿被不少国人称之为“另一场高考”,千万要慎重而行。

“傻傻分不清”的专业,有时会成为“另一场高考”上的绊脚石,有的虽仅一字之差,专业内容设计便可能“相隔千里”。如“数字媒体艺术”注重艺术设计,学习利用新媒体进行艺术创作,而“数字媒体技术”注重技术,学习游戏、影视特效等相关领域的技术研发与应用。简而言之,前者能够让你成为新媒体的设计师,可以参与游戏设计、动画设计等,而后者则是妥妥的程序员,负责游戏、软件开发与维护。

慎重填报志愿,不仅在于需要细致了解高校招生计划,录取政策与规则、录取时间安排、征集志愿的时间等,并且需要顾全考生兴趣与特长,认真思考未来发展路径。更重要的,是要做足专业填报的功课。没有明确理想与兴趣的考生,不能本着升学优先原则,为了冲名校,全然填报“保底专业”。有明确职业理想的考生填报志愿时,家长与考生要明确专业教学内容,专业可以“傻傻分不清”,填报人不能跟着分不清。如果“百度百科”解释得过于抽象、不易理解,考生和家长可以登录学校官网,搜索各院系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选择与考生理想职业最贴合的专业进行填报。当然,就算没有明确职业理想,也应做到“知己知彼”,提前了解自己所填报专业的培养方案,对比是否与本人兴趣与能力相匹配,若不匹配,提前修改,就不必为填报失误“赔付”四年青春。

诚然,高考于人生而言并不是“一局定胜负”,只是人生一个新的起点,日后结果,还需拼搏。但“适销对路”的志愿填报,能让你的拼搏方向更加贴合志向,更具有能量与信心,便于向着理想前方一路前行。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