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李琼:“截肢少年”书写励志传奇值得点赞

2021-06-25 15:53: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全国各地2021年高考出分的时刻,来自安徽的少年周桐进入了人们的视线。他并不是什么省状元,但他的事迹比高考状元更励志人心。(新京报)

2年前,周桐读高二,那时候他就有机会报考中科大的少年班,不幸的是,他因车祸导致左小腿被截肢,不仅错过了中科大的选拨,更遭逢了人生重大的打击。但他并没有自怨自艾,手术后,还躺在ICU里的他,就开始找书学习。今年,他更是考出了684的高分。据清华大学安徽招生组的老师透露,他的经历令人感动,获得了清华大学自强计划的认定,非常有希望进入清华。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周桐的事迹,也许是这句话最真实的写照。车祸之后,周桐进行了4次大手术和4次清创手术,中断学业7个月。手术恢复以后,他就立刻回到原来的班集体继续学习,并且以更严格的要求对待自己,将落下的课程一点点补回来。最后不仅跟上了学习节奏,更是一直进步,直到高考。

在最青春勃发的时候遭遇车祸导致截肢,这样的事情发生在任何一个人身上可能都会无法接受,甚至一蹶不振。但是周桐面对人生突变,没有被打倒,而是迅速地进行调整适应,目标坚定地继续投入到学习中。这样顽强的精神与坚韧不拔的毅力值得我们敬佩,也给我们带来无限的精神力量。

最近电视剧《觉醒年代》大热,讲述的是陈独秀、李大钊等一批五四新文化运动仁人志士的奋斗史,众多观众被其中青年人的爱国情怀、自强不息的拼搏精神所感动。这种精神不只是留存在历史里,挂在口头边,更应该像周桐一样融入到当代青年的信仰中,落实到行动上。

近几年,社会上发生的一些悲剧,让我们感受到了年轻人的脆弱。由于各种原因,本该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高中生、大学生群体却有些人选择结束自己的生命。在这里,笔者无意去评判他们的选择,只是希望更多的年轻人能够看到周桐的努力,以更坚韧的精神面对挫折,用更积极乐观的态度去生活,自强不息应该是我们人生的底色。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