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王闰嘉:维护好片仔癀这一“中药名片” 的清誉

2021-06-25 16:02: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多地片仔癀体验店出现的限购、乃至脱销的情况备受关注,消费者反映线下购药需要提前预约,网上购药需拼手速,在线上,原价590元/粒的片仔癀被炒至1600元/粒。片仔癀因此登上热搜,引起了人们的极大关注,曾被誉为“国货之光”的片仔癀也被网友调侃为“药中茅台”。

片仔癀,是一种中成名药,成分主要有麝香、牛黄等,用于清热解毒、凉血化瘀、消肿止痛,治疗多种炎症,深受不少消费者的喜爱。它还具有保护肝脏的作用,在治疗肝癌方面目前正处于临床实验阶段,医学研究价值极高,也是中药领域向前迈进的重要一步,被列为国家一级中药保护品种。作为中医药行业具有代表性的品牌,片仔癀还与“中国速度”高铁成功合体,将17组“片仔癀”号高铁开往全国19个省份及直辖市,可见作为大国品牌的片仔癀的影响力之大。而如今这一“中药名片”却成为了人们调侃的对象,不得不引起我们的深思。

实际上,“清热解毒、凉血化瘀、消痛止肿”这些功能,许多普通药物都可实现,而价格高达每粒百元甚至千元的片仔癀之所以深受消费者的追捧,甚至达到了“一粒难求”的局面,除了它具有保护肝脏的作用外,也少不了商家的恶意炒作。不少商家高举“中药配方”、“治疗肝炎”、“中国特效抗菌素”等旗号,有些商家夸大其在保肝抑癌方面的作用,甚至宣称其“永不过期”,配合“饥饿营销”,引导消费者争相购买,并不断抬价,这也形成了如今片仔癀的畸形市场:商家“炒药”坐等收益,公众排队预约“一粒难求”。而商家作为药物生产和消费者需求之间的桥梁,理应担当起自己的责任,让药物回归它的本质作用。

商家的“炒药”行为,看似推崇的是药物的功效,实际上却把片仔癀这一老字号中药当做了赚取高额利润的工具,把片仔癀的发展置入了险境。商家给药品抬价,在一段时间内会获得一定的收益,但久而久之,不仅会扰乱中医药行业正常的定价秩序,还会换来消费者的不满。且不说消费者在认清商家的“套路”之后放弃购买,千元一粒的片仔癀有多少人能买得起,又有多少人能够持续购买,高价片仔癀能被“追捧”多久也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这对于片仔癀的发展来说无异于自断前路。

而在这场“炒药”风波中,片仔癀“中药名片”的受损也不容忽视,中药行业要发展,必然要亲近消费者,打着“中药配方”的口号漫天要价,只能距消费者越来越远。一些公众除了对商家的行为进行指责之外,还对片仔癀的疗效产生了质疑,甚至一些人称其“没有任何作用”,同时也误导了那些不明真相的消费者,片仔癀也因此被贴上了“无效药”、“无良药”的标签,商家的不良炒作行为被嫁接到商品身上,对于片仔癀的发展来说是极其不利的。

也许商家炒作只是为了追求短期内的高额利润,一旦片仔癀的市场前景变得暗淡,便转而寻求下一个商机,但对于片仔癀而言,“炒药”风波过后得到的将是商家的抛弃,是消费者的失望,是公众累积的偏见,种种都将成为片仔癀发展的障碍,同时也是中药发展道路上的阻碍,只有严厉打击“炒药”行为,才能维护好片仔癀的“中药名片”。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