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PMI“6连荣”写下“活力中国”的生动注脚

2021-07-02 16:04: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6月30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中国采购经理指数显示,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分别为50.9%、53.5%和52.9%,位于临界点以上。(7月1日,经济参考报)

PMI,中文解释叫采购经理指数,作为经济运行的先行指标,它是衡量世界经济运行活动的重要评价指标和世界经济变化的晴雨表。更通俗点讲,就是反映一个国家和地区经济运行情况的“体检表”。 PMI通常以50%作为经济强弱、荣枯分界线。超过50%,被认为经济总体在扩张;低于50%,则被认为经济总体在收缩,到了40%以下,一般来讲说,就是预示着经济在走向衰退、萎缩。显然,从上面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情况来看,中国采购经理指数的各项内容都在50%以上,采购经理指数(PMI)今年已经“6连荣”,这充分表明中国经济活力十足、“体格健壮”、持续向好。

消费活力增强,中国经济“稳”的基础在不断夯实。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必须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在目前世界经济形势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复杂多变增多的环境下,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扩大消费才是中国经济独立自主、突围破难的根本之策。据统计显示,受市场需求回暖及年中促销活动等因素带动,本月消费品制造业PMI升至近5个月以来的高点,为52.2%,高于上月1.6个百分点。其中,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为53.9%和54.6%,高于上月1.0和3.5个百分点,行业生产和需求扩张加快。这一数据有力说明,以国内大循环为主的消费需求市场正在加快形成,消费这架经济马车的奠基效应不断彰显,这就让中国经济发展的“脚跟”站得越来越稳实。

投资效力提升,中国经济“进”的步伐势不可挡。更好发挥投资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关键在于选准方向、优化结构、提高投资的质量和效益。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世界经济复苏依然乏力,各投资方对项目投资多持谨慎观望态度。由此,投资需结合实际,挖掘新的经济增长点。6月28日,全球在建规模最大、单机容量最大、技术难度最高的水电工程——白鹤滩水电站首批2台机组投产发电;6月30日,(北)京新(疆)高速(G7)梧桐大泉至木垒段公路项目正式通车,标志着京新高速公路全线建成通车。这种新基建投资,对经济的拉动效应是显著的,促使经济发展提速。只要选对方向领域,那在中国投资必将大有可为。

环境魅力扩大,中国经济“好”的前景依然可期。读书要有一个好的环境,方能学出才干才华来;生活要有一个好的生态环境,才能有生活的质感、美感、幸福感。同样地,经济发展好不好同样离不开一地一域之环境。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统揽四方,这就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良好制度环境;新冠肺炎疫情率先在全球得到有效控制,“应接尽接”形成抗击毒魔的“钢铁长城”,这就为中国经济发展创造放心安全环境;还有法治化水平日益提高,国际化服务体验持续向好……一个经济发展友好型、舒适型的生态环境在中国已然形成,在这样的环境下,无论是谁,都很难不看到中国未来可期。

PMI“6连荣”是中国经济充满活力、艳阳高照的生动注脚,表明中国经济始终是一片大海,在各种风云变幻下依然韧性强、动力足、潜力大。(周理平)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